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
青州市民发现13张祖传地…
江陵400年守墓石马被盗…
镇江发现1800年前东吴古…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福建东山发现百年前迷宫…
20世纪80年代以来赵文化…
武汉刀王曹正兴故居残破…
轻重家:2000多年前的“…
最新热门    
 
90年前的上海平民女校:学生多走上革命道路(1)

时间:2012-3-4 22:05:03  来源:不详
《新青年》和新文化运动,一贯倡导妇女解放。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开始作妇女解放运动实践的尝试,这尝试的第一步就是创办平民女校。 
  平民女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开办于1922年2月,前后共招收30多位学员,其中较著名的有王一知、钱希均、王剑虹、丁玲等。校务主任先后由李达、蔡和森担任,陈独秀[注: 陈独秀(1879~194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今属安庆市)人。]、高语罕[注: 简介 高语罕(1888-1948)原名高超。安徽寿县人。早年赴日本留学,入早稻田大学就读。1907年毕业回国,到安庆从事秘密反清活动。]、邵力子、陈望道等授课。陈独秀和李达在《妇女声》杂志上发表文章,热情赞扬平民女校是“到新社会的第一步”。
  陈独秀、李达建议创办平民女校
  20世纪初的上海作为近代中国工业的主要发源地,工人阶级相当集中。这里纱厂多、烟厂多,自然女工也就多,可是因为旧社会女子普遍文化程度较低,理解力和思想觉悟都不高,所以妇女运动的开展举步维艰。陈独秀和李达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认为,我党急需培养一批妇女骨干以领导妇运工作,适应革命需要。同时,上海也是当时我党领导中枢所在,李达的寓所又是中央局的一个机关,全国各地前来请示汇报的同志络绎不绝。由于党成立之初,经费拮据,所以安排来沪人员及其家属食宿问题非常困难,外加有些家属的文化程度低下,谋生技能缺乏,这些都给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少的后顾之忧。 
  基于种种现实原因,1921年10月,陈独秀与李达商量在上海创办平民女校,以期养成妇运人才,开展妇女工作。由于在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和北洋军阀统治下的上海,共产党完全处于秘密状态,不能公开办学,所以平民女校最终是以上海女界联合会的名义进行筹办的。
  因为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是上海女界联合会的成员,李达和陈独秀便同她商量能否用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名义。王会悟即同联合会会长黄宗汉商谈。黄宗汉是同盟会元老黄兴的夫人,在社会上很有声望,与陈独秀、李达都有交往。她对开办平民女校欣然赞同。并且认为,这样一来,对妇女很有好处。女界联合会的声望也会提高。
  1921年12月10日和25日,平民女校先后两次以“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名义,在《妇女声》和《民国日报》上公开刊登了招生广告。招生广告简明扼要地说明其宗旨为:“本校是我们女子自己创办的学校,专在造就一班有觉悟而无力求学的女子,使其得谋生工具,养成自立精神。”
  翌年2月,平民女校在上海正式诞生。党的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声》当时还出版了“平民女校特刊号”。李达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感觉知识缺乏的女子一天比一天多了,假使全国各大城市都能照样的把平民女学创办起来,使这类有觉悟的女子都能够得到求学的机会,那么,我想不上几年,真的女子解放的先锋队到处都要组织起来了。”所以取名为“平民女校”,教员沈泽民解释说:“‘平民’是别于‘贵族’的意思,换一句话说,何以称作平民女校,因为第一,这是平民求学的地方。第二,这是有平民精神的女子养成所”,希望平民女校发达起来“实现我们理想中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