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学生暑期读海外课程 …
经典翻拍挤占暑期档 新…
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结
大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
电信线路中心大学生暑期…
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小结
暑期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09年学校暑期师德培训…
最新热门    
 
暑期档恐怖片阴森肆虐 怕得要死为什么还爱看?

时间:2012-8-10 12:04:13  来源:不详

酷热暑期档历来是恐怖片阴森肆虐的好季节,从影院票房传来的消息,恐怖片不论口碑好坏,票房却总不差。“只要吓到人就是好恐怖片!”恐怖片的票房成绩,主要来自于年轻影迷的支持。虽然“被吓到”“找刺激”是他们看恐怖片的追求,但有时候即使是那些特别爱看恐怖片的人自己也搞不明白:明明吓得半死,看完电影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想起一些恐惧镜头以致噩梦连连,可为什么还是忍不住去看呢?一些爱看恐怖片女生甚至说:“害怕啊,可还是想看,有时捂着眼也要看。”

人都是趋乐避苦的,为什么有的人会寻求令自己害怕的东西?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恐惧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

A

恐惧即“安全”

“人类有一种特殊的心态,那就是寻求令自己害怕的东西。”美国田纳西州[注: 唐在今新疆境内所置三州之一。贞观始置﹐天宝﹑至德时改名交河郡。领高昌﹑柳中﹑交河﹑蒲昌﹑天山五县﹐治高昌(今新疆吐鲁番东南高昌故城﹐即哈拉和卓古城)。]范德比尔特大学精神病学教授萨尔[注: 1.萨尔,乍得城市名,乍得第二大城,中沙里省首府。在沙里河上游左岸,近中非共和国边界。人口6.5万(1979)。南部地区经济、交通中心;2.德国州名,]德这样解释人们对恐怖片的热爱。

说起“害怕”,通常人们会觉得这是负面的情绪,让人联想到胆小、紧张,在意识上,我们会觉得这是不好的。但从根本上说,害怕并不负面,恐惧感是人类保护自己的基础,如果没有恐惧,人就没有了感知威胁的预警能力。而恰恰是恐惧让人在面对危险时做出最快的反应:是快速逃跑还是就近拿起石块反击——当你面对一头饿狼的时候,如果没有恐惧,面对真实的危险却还不做处理,岂不糟糕?

从原始社会开始,人类就把一些画面、声音甚至气味与危险关联起来,并储存在大脑里。生物学上有个更专业的名词:杏仁体。这个位于大脑中心附近呈杏仁状的软体组织能在几毫秒内引发全身反应,释放出应激激素以备身体进行活动。这些激素会加速心率,使更多血液流入肌肉,并关闭免疫和消化等非紧急功能,而所有这一切发生的过程并没有经过负责更理性思维的大脑中心,也就是说,恐惧让人们先逃跑然后才对威胁做出评估。从这个意义上说,恐惧即安全是有道理的,是恐惧把人带到安全地带。

有科学家认为,有些人喜欢恐怖片就是因为这能给他们一个安全的环境去体验恐惧的刺激。当大脑杏仁体释放应激激素时,脑前额皮质却会提供额外的保护结构,让人感到“我们拥有足够的掌控”,知道我们自己并未处于危险之中,并且能够平衡肾上腺素。

B  

恐惧添“魅力”

心理学中有个特别经典的实验,就是让一对恋人去走两座山崖之间摇摇晃晃的吊桥,当女士表现出害怕、担心、恐惧的状态——安全感极低时,男士求爱更容易成功。而恐怖片也有这样的作用,这种“依偎理论”可以说是对恐怖片吸引力另一层解释。

在上世纪80年代,印第安纳大学心理学家齐尔曼就做过一项知名的实验——让36对学生情侣观看恐怖片《黑色星期五》最恐怖的片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