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才史话:任前公示
人才史话:选人者鉴
人才史话:以才为先
学者称国学面临边缘化:…
人才史话:选曹三法
国家文保单位“九连城遗…
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
学术机构重视人才培养的…
全国仅有7个昆曲院团 面…
上海千种非遗面临失传 …
最新热门    
 
面临人才断代 “红岩文学奖”拟取消报告文学奖

时间:2012-8-10 12:04:14  来源:不详

重庆报告文学人才严重断代,这是否是危言耸听?8月9日,记者从《红岩》杂志社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报告文学质量普遍偏低,我市“红岩文学奖”计划取消报告文学单项奖。

此举,引起了各方热议,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重庆报告文学的黄金时代业已谢幕。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曾让重庆报告文学独领风骚

据了解,“红岩文学奖”是由红岩文学杂志社发起设立,两年一评,参评作品为《红岩》文学杂志发表的作品,共设有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等7个奖项。

“报告文学曾是重庆文学的脸面。”《红岩》主编刘阳表示,如今要论证是否取消,是无奈之举,“毕竟,投来的报告文学作品不多,又大多是应景之作,缺乏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好作品。”

上世纪80、90年代,堪称是重庆报告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的黄金时代。1982年,等待毕业分配的内江师专学生黄济[注: 黄济,原名于鸿德,我国著名老一辈教育学者,新中国教育哲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1921年7月20日生,山东即墨人。北平师范学院肄业。]人,凭借报告文学《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一炮而红,先后获全国首届军事文学奖、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从此,这本书也影响了一批重庆人创作报告文学的热情。

本土作家林亚光的报告文学《玛丽·若瑟的选择》、岳非丘与邹越滨合著的报告文学《长河精英》等,都先后获得过全国性文学奖项。

2003年,市作协主席黄济人再出重拳,出版了展现三峡库区移民生活的《命运的迁徙》,该作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商业化侵袭,报告文学堪比广告

然而近年来,与国内众多省市相比,重庆报告文学的地位似乎一落千丈。这究竟为何?

“创作报告文学的人少,是现实选择的结果。重庆作家的浮躁,造成了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少的尴尬。”第二届“红岩文学奖”评委、西南大学教授王本朝分析,报告文学与现实是亦步亦趋的关系,需要大量的采访,是真实、客观的再现。“年轻作家难以沉下去,是重庆报告文学滑坡的原因之一。”

“这个奖项应该保留。”本土学者蓝锡麟直言,由于市场高价“悬红”,一些年轻作家为企业撰写报告文学,成为他们的“枪手”。这样的报告文学只能说是企业的广告,质量不高,伤害了创作者的天赋,更谈不上评奖。

不过,即使有些悲观,但在蓝锡麟看来,好的报告文学应有社会担当,有历史使命感,“所以保留这个奖项是必须的,我们等待、呼唤这样的报告文学出现,我们也该有耐心,等待这种创作者的回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