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
善本掌故:宋刻本《寒山…
寒山寺新年听钟方案出炉…
第四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
浙江天台力推“和合文化…
二十六万网友轻点鼠标 …
“姑苏城外寒山寺”将首…
最新热门    
 
寒山寺《枫桥夜泊》诗碑在抗战时的传奇经历(6)

时间:2012-8-10 12:04:17  来源:不详
年轻天子为何会喜欢《枫桥夜泊》诗

    既然唐武宗[注: 唐武宗(814~846):中国唐代皇帝。即李炎。840~846年在位。本名瀍,临死前改名炎。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封颍王,累加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吏部尚书。]不喜佛教,他又怎么会喜欢那首让寒山寺扬名的《枫桥夜泊》诗呢?李天石教授表示对此没有研究,但他建议记者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考虑。

    专门从事心理分析的陶老师热线的心理专家认为,唐武宗是27岁继位的,对于一个政事繁忙的一国之君来说,此时才尤其偏爱一首诗有点说不过去了,所以追溯起来,这可能要和唐武宗幼年的处境以及内心深处的意愿有关了。

    其实,相对于立储之争,幼年的唐武宗的日子并不艰难。按照嫡长子继承制,作为唐敬宗[注: 宋理宗(1205年出生,1264年逝世于临安),原名赵与莒,1222年立为宁宗弟沂王嗣子,赐名贵诚,1224年立为宁宗皇子,赐名昀,是南宋的第五位皇帝,他在位时间是从1224年到1264年。]和唐文宗[注: 唐文宗李昂(809年—840年),唐穆宗第二子。唐敬宗之弟。敬宗宝历二年(826年),被宦官王守澄等拥立为帝。他是唐朝第十四位皇帝(去武则天以 外,827年—840年在位),在位14年,享年32岁。]弟弟的他,根本就不奢望做什么皇帝,只是游离在权利斗争的边缘。但是,唐朝中后期宦官专权[注: 宦官集团干预朝政,监临诸镇,进退朝官,任命节帅,甚至分为派系,互相攻杀,废立皇帝。唐后期有二帝为宦官所杀,七帝为宦官拥立。],任意废立皇储,玩弄皇帝于股掌之间,这对于年幼的他来说确是一种极度的愤怒,同时也伴随惶恐、痛苦和焦灼不堪。历史已经证明,唐武宗总体而言是个好皇帝,有抱负,有魄力,有建树,很显然,这些品格在他幼年时期已显端倪。对权利斗争一知半解,对未来岁月的茫然无措,对宦官任意弄权的严重不满而又无能为力,这一切让他惴惴不安。他因此一直都在寻找一种内心的安宁,想忘掉不快。当他接触到张继的《枫桥夜泊》诗时,感觉到了一个最具诗意的语言构造出的清幽寂远的意境:江畔秋夜渔火点点,异乡旅客卧闻静夜钟声。这种境界对于找不到出路的他而言,无异于是世外桃源,也许,只有在此诗中方可寻得内心想要的那种与世无争的宁静。因此,刻碑留念或许便是他寻求永久宁静的一种方式。

    唐武宗死后,被安葬在位于陕西咸阳三原县东北17公里徐木塬桃沟村北的端陵。那么,他的陵墓内到底有无那块《枫桥夜泊》诗碑呢?

    盗墓贼有无发现那块《枫桥夜泊》诗碑

    陕西咸阳三原县文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端陵尚未进行过考古发掘,也尚未对游人开放。据其介绍,端陵在历史上曾被盗过,至于盗墓者是谁,众说纷纭,不过焦点都集中在两个人身上。

    第一个人是大名鼎鼎的黄巢。理由是黄巢在退出长安城后,唐军大将高骈在写给唐僖宗[注: 唐僖宗是唐懿宗的第五子,本名李俨,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