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莫砺锋:经行东坡眠食地
盖浇饭?东坡发明的!
“天容海色本澄清”——…
古代公务接待:苏东坡公…
苏东坡爱什么树?
让心跟苏东坡一起去夜游…
善本掌故:翁方纲与宋椠…
苏东坡的妻子也是诗人
苏东坡妻妾成群? 小妾多…
东坡爱茶有多深?(1)
最新热门    
 
苏东坡:健全的人格成就天才的伟大

时间:2012-8-11 22:50:46  来源:不详
康震读苏东坡的成名之路———

    不论是在学界还是在民间,“苏东坡”这个名字都有着巨大的魅力,他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他的成功之道又在哪儿?昨天下午,“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康震的新书《康震评说苏东坡》首发,对苏东坡的成名之路、成功之道,进行了精彩的解读。

    在康震看来,苏东坡的少年成名,除了他自己的天赋和个人的勤奋,更与他接受到的良好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苏东坡的父亲苏洵是宋代著名的文学家,他的严格教育为苏东坡打下了良好的文学基础。母亲程氏既温柔贤惠,又性格果敢坚强,她对于苏东坡性格的形成至关重要。

    而苏东坡为什么能在那么多的领域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呢?康震认为关键在于他的兴趣。苏东坡对于生活永远充满着兴趣,甚至有时候这种好奇心带着点孩子气。比如被贬黄州时,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他却在制作东坡肉、东坡羹,酿造东坡蜜酒中得到了另一种快乐;对于石钟山之所以名曰“石钟山”,历来众说纷纭,苏东坡便借着送儿子上任的机会夜游石钟山,终于弄清了其名之由来,并留下了著名的《石钟山记》。此外,在康震看来,苏东坡在艰苦条件中所表现出来的洒脱旷达,是他始终保持创作激情的重要条件,也是千年之后的我们依然为之倾倒的原因。他的人格魅力深深融入他的作品之中,成就了这个文学的天才。

    据了解,“百家讲坛”里康震是从《李清照[注: 李清照(1084-1155),济南章丘(今属山东)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早期生活优裕,与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讲到《苏轼》,而形成文字《康震评说苏东坡》却在《康震评说李清照》之后,为什么会这样呢?康震说,李清照从人生经历来讲,跟苏轼不可相提并论,所以《李清照》一书写起来相对来说速度快一点。但苏轼就不一样了,苏轼在整个古代文化史上是一个巨匠,是一个全才式人物,“面对博大精深而又意趣盎然的苏东坡,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案头工作,才能真实、科学地展示他的人格、思想与文学,才能无愧于观众、读者,无愧于苏轼,也无愧于自己。”因此,讲完以后,他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打磨书稿,实际上完全可以说是重写,相比于讲座,图书不但结构上作了一些调整,而且增加了大量的内容,可使读者对于苏东坡这个“人”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