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先秦史学会商汤文化…
山西雁门关修复完成 打…
山西历时4年成功修复80…
山西修复千年书法古碑 …
山西省非遗保护状况堪忧…
女娲骸骨山西被发现? 学…
教科文组织山西考察:日…
山西学者诉纪连海剽窃案…
山西工地发现清代墓葬群…
山西农民26年孤独守护面…
最新热门    
 
山西介休市修复北宋名相文彦博祠堂

时间:2012-8-28 12:21:28  来源:不详
太原8月27日电(李新锁)27日,记者从山西省介休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原本计划今年10月修复完成的北宋名相文彦博祠堂,因客观原因暂时搁浅,“目前正在号召文氏后人捐赠和文彦博有关的遗物、从政传奇、书画作品、出版文物等,以充实文公祠”。 


  文彦博,介休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生于北宋景德三年,即公元1006年,卒于公元1097年。被誉为介休三贤之一。文彦博历事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出将入相50年之久,被史学家称为宋朝第一名相。


  据介绍,数十年前,文家祠堂在介休颇有名气,与袄神楼、结义厅构成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注: 古建筑群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都存在着一些古代建筑的奇迹,留待后人赏评,这些古代人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有些谜团,至今无解。]。在历史的动荡中,文家祠堂终被拆除。现在,文家祠堂的旧址上盖起了一片民居,文家祠堂仅剩下一块残碑。


  介休市文物局介绍,据史料记载,文彦博的祖籍在介休市文家巷。现在,此地居民的姓氏多而杂,文家已成小姓。


  近年来,介休市政府决定在原址修复文公祠,建筑采用明清古建风格,三进院落。目前,建筑图纸已经制作完成。按照原计划,修复文公祠的工程将在2012年10月完成,现因客观原因暂时搁浅。
  介休市地方志办公室刘保全主任表示,每年清明时节,文氏后人都要回到介休祭祖,目前正组织文氏后人捐赠和文彦博有关的图书、家谱、碑碣等实物资料,以充实文公祠。


  作为北宋名相之一,文彦博在从政、学文、做人等方面均有建树。文氏后人分布广泛,在河南洛阳、山西垣曲等地均有分布。


  得知介休市修复文公祠的消息,很多文氏后人倡议为充实文公祠捐赠、整理祖先遗物。有文氏后人表示,“文公祠”落成后,亟须充实大量的历史资料。为此,“介休文氏家族联络小组”号召天下所有文氏子孙后代[注: z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zisunhoudai],努力搜集贤祖语录、遗物、从政传奇、书画作品、出版文物,以及历代有建树的文氏后人资料。(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