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白露节气难现白露现象 …
“白露身不露”:夏日远…
今日7日13时29分迎来白…
考古专家:泥河湾遗址“…
7日10时31分立秋 二十四…
北京收藏市场漏雨损坏千…
今年夏至准确时间:6月…
凤凰集团董事长:获过云…
千岛湖水下古城探秘  打…
今年谷雨节气准确时间为…
最新热门    
 
白露时间为7日13时29分 专家称小心秋燥伤人

时间:2012-9-9 20:58:37  来源:不详

根据《2012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天文[注: 天文学-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的学科。主要通过观测天体发射到地球的辐射,发现并测量它们的位置、探索它们的运动规律、研究它们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内部结构、能量来源及其演化规律。]年历》,今天13时29分,我们将迎来今年的白露节气,标志凉爽的季节正式到来。从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专家提醒说,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气候,秋季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因此要当心“秋燥”伤人。

“白露”名称由何而来?

处暑过后十五日,气温降得很快,夜间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依附在花草树木之上,在次日晨曦的光照下,晶莹透亮,因此得名为“白露”,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天气凉了,蚊虫少了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从气象的角度,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但太阳一落山,气温便很快下降。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这时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注: 三舍 拼音: 解释: 1.古代一舍三十里,三舍为九十里。 2.泛指距离远。 3.二十八宿,一宿为一舍。三舍指三座星宿的位置。]。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

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谚语还有“白露节气勿露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