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拨1000万保文物安全…
7日迎立秋 民俗专家称二…
8月7日 太平天国将领李…
7日“立秋”:秋后还有…
四川古画装裱师仅10余人…
北师大纪念启功诞辰100…
7月17日 朱棣继帝位 马…
南开长江学者所带10余名…
10名专家为南昌出土30件…
7月10日 冈村宁次提出“…
最新热门    
 
7日10时31分立秋 二十四节气时间提前一两年计算

时间:2012-8-7 21:24:12  来源:不详

24节气示意图

今天10时31分,我们将迎来二十节气中的“立秋”。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不过微博上有不少网友觉得很奇怪:“立秋是农历七月节,可8月7日才是农历六月二十,提前了十天。”并因此推断:“节气错位,所以很难感觉到‘立秋之日凉风至’,‘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注: 古县名。西汉置,治所在今山西阳高。东汉末废。]’。”

为什么今年的立秋如此特别呢?每年何时立秋究竟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为什么我们常常在[注: 常常在(?—?),康熙帝嫔妃之一。葬清东陵之景陵妃园寝,其余不详。]立秋时节却忙于擦汗避暑,感受不到丝毫的秋意呢?咱们来听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的分析。

立秋“错位” 全因有个闰四月

“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2012年为双闰年,不仅公历是闰年,农历也是闰年。”张旸说,公历中有闰日,也就是2月有29天的年;农历中有闰月,即1年有13个月的年即称为闰年。通常情况下,每4年会出现一次公历闰年,每19年会有7次农历闰年。

所以,今年是双闰年,公历有366天,而农历壬辰龙年从2012年1月23日开始,至2013年2月9日结束,则长达384天——之所以这个农历的闰年这么漫长,就是因为比平常多出了一个闰四月,也就是连续过了两个农历的四月。

多了这个闰四月,农历的很多节日都被推迟,比如今年的端午节,就推迟到了公历6月下旬的23日,而且农历七月也比往年来得迟。所以今天都立秋了,农历却还是停留在六月二十。

何时立秋 提前一两年就计算出来

通常,立秋作为一年的第十三个节气,总是在8月7日~9日到来。但是为什么今年立秋可以精确到8月7日的10时31分呢?

张主任说,这个精确的时间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部门计算的结果。而且每年二十四节气的准确时间,都会提前一两年计算出来,登载在天文台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上。

天文历算有很多种,我国的农历属于阴阳合历,即兼顾月亮绕地球的运动周期和地球绕太阳的运动周期而制定的历法。

最初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的二十四节气则不同,就实质而言是属于阳历范畴。是根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黄道)360度,以春分点为零点,分为二十四等分点,两等分点相隔15度,每个等分点就是一个节气,总共二十四节气。地球到达黄经135度时就为立秋。

虽然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精确计算地球何时到达这个位置,也就是立秋的时间,其实很复杂。张旸介绍,不仅要计算太阳和地球的运行速度和角度,还要考虑到整个太阳系间其他天体的引力作用,不仅仅是几大行[注: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