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雅江县发现唐代白狼…
四川资阳出土汉代古墓 …
四川铁道兵博物馆试运行…
福建罗源现600年漆金古…
四川清代碗墓用瓷碗近千…
四川华蓥渠江边现三千余…
四川内江百年古树搬家 …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
朱圣钟:四川凉山地区生…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最新热门    
 
四川古画装裱师仅10余人 修复名家70多岁难退休

时间:2012-8-3 12:14:27  来源:不详
本报曾报道了成都[注: 成都市-成都市,简称“蓉”,别称“锦城”、“锦官城”,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中国四川省的省会,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的收藏实力跃居全国第一阵容的消息。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民间收藏藏龙卧虎。要问成都收藏氛围到底有多浓?周末到送仙桥古玩城逛逛,你就明白了。周末到送仙桥看看古玩字画,淘淘心仪的宝贝,已经是很多成都市民的生活方式。而各大艺术品拍卖机构在成都举行的艺术品春拍、秋拍,更是吸引到了外地实力藏家前来“掘金”。 
  古玩收藏的人多了,古玩修复与保护自然成为了人们关心的问题。这成百上千年前的字画古玩,如何收藏才是最稳妥的?它们又是如何进[注: 何进(生卒? — 189),字遂高,终属东汉,籍贯:[荆州]南阳宛 [今河南 南阳],官至:大将军,兄弟姐妹:何苗。-hejin]行修复的?从今天开始,不妨跟着小王一起,去见识见识成都文物修复名家是如何修复文物的,“偷师”几招古玩修复保护的诀窍。
  成都历来就是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之地,书画名家云集。成都书画收藏群体的人数肯定是位居第一的。今天,就让我们从古代书画入手,先看看书画修复的门道吧。在成都,要说书画装裱、修复的名家,业内人士绝对会为你推荐廖定一。这70多岁的廖定一可不简单。上世纪50年代末期,他就开始师从张大千[注: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是一位深受爱戴的伟大艺术家,特别在艺术界更是深得敬仰和追捧,]“御用”古画装裱修复师、中国文博界知名装裱修复师刘绍侯学习装裱修复,在这个行当一干就是50多年。如今已经退休的他依然还带着一帮徒弟,为成都博物院修复馆藏的上万件庙画。他笑言,古代书画修复装裱好似中医,越老越吃香。如今这个行当人才奇缺,在他看来自己的退休遥遥无期。“全省文博界干古画装裱的就10来个,能拿下高精度重要画的更没几个,后继无人啊。”1000多年前诞生的古画装裱师,已成现代“稀缺资源”,这让廖定一不无担忧。
  用张大千藏画练手
  自制淀粉糨糊代代传
  装裱这很常见,可是要见识书画文物装裱修复可是难上加难。经过记者的多方联系,才终于获准进入戒备森严的四川博物院文保中心。一走进文保中心二楼的书画修复室,记者被眼前繁忙的景象给震惊了。这个修复室摆放着3个大木桌。每个桌子上都放满了正准备装裱和修复的古画,两侧的墙壁上,也粘贴着几张古代书法作品。五六个修复师正在分工合作,用毛刷子,一遍一遍地刷着古画。而年纪最大的廖定一正俯下身子,用毛笔蘸着一些特殊的药水,对一张身价不菲的古画进行小心地清洗。只见他屏住呼吸,拿着笔尖有些湿润的毛笔,一点点地涂抹着画面上有霉点的地方,生怕有半点闪失。他那小心翼翼的样子,让记者也紧张得大气不敢出。好不容易结束了手上的工作,廖定一才取下老花眼镜,回过头来与记者聊起自己的修复故事来。
  廖定一告诉记者,当年他当学徒时,师傅几乎都是用古画来让他们练手。“古画从哪来?当然是张大千收藏的古画啦,以前我师傅是张大千的‘御用’修复装裱师哦。我们练手的古画都是张大千的。”他呵呵地笑着说,古画修复装裱没有捷径可以走,也没有科技手段,都是沿袭了千年的手艺。不管是明清时期的古画,还是现代的名作,修复起来,过程都是一样的。
  一幅字画拿到手上,首先要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