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内江百年古树搬家 …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
朱圣钟:四川凉山地区生…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复原地震受损文物 …
大邑西岭山歌已获得四川…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2…
四川出土了一件罕见的土…
最新热门    
 
四川华蓥渠江边现三千余年碳化乌木

时间:2012-3-28 12:19:10  来源:不详

躺在江中的碳化乌木 杨天军 摄

中新网广安3月27日电(苏坤明 祝科 杨天军)3月27日,记者在四川广安华蓥市明月镇明月村的渠江边,见到一筒长十余米的碳化乌木躺在江边的水中。

据发现者吴江、李瑞颖夫妇介绍, 3月20日傍晚,李瑞颖在清理收拾渔网时,发现渔网被挂住了,怎么也拉不动。于是,她叫来丈夫下江去看个究竟。吴江冒着初春的低温,第一次潜入江中,发现渔网被一筒大木头挂住了。他上船休息了一会儿后,第二次潜入江中,经仔细查看,发现是一筒硕大的乌木,夫妇俩激动不已。3月21日,夫妇俩在村民的帮助下,共同打捞起乌木,用大拖船将乌木拖到了江边。随后及时报告镇政府,镇政府赓即报告文管部门。华蓥市文体局、华蓥市文物管理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到现场,对此乌木采取了保护措施。

华蓥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苏珂介绍说,这筒乌木长10.1米,大头直径1.46米。小头直径0.901米;乌木已经碳化,至少也有3000年了,文物价值较高,具体年限及价值要等专家鉴定后才知道。

乌木,俗称阴沉木,是极其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深埋于水泽之地的出土乌木,因岁月的刻痕和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其形千奇百怪,其状多姿多彩。而埋藏在地下四千年以上才能形成外黑内黄[注: 内黄县-内黄县位于河南省北部,卫河上游,与河北为邻。东界濮阳、清丰,南接滑县、浚县,西连安阳、汤阴,北邻河北省魏县。内黄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碳化古金丝楠,更是宝中之宝。四川是中国碳化乌木最集中的地方。(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