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马长军:“恢复原状”的…
四川复原地震受损文物 …
拆毁“梁林故居”者已被…
北京梁林故居被拆院落曾…
文保人士称梁林故居“维…
“梁林故居”被拆之痛
大邑西岭山歌已获得四川…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2…
最新热门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陋室完成《中国建筑史》(1)

时间:2012-3-3 12:07:57  来源:不详
沿一条泥土小道,穿过一片翠绿竹林,一座白墙围合的小院出现:“中国营造学社旧址”,门上悬挂着一方黄色木牌,刻着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梁思成“关门弟子”罗哲文的亲笔题词。 
  2月24日,记者一行来到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上坝村月亮田,70年前,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经在此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了6年。
  今年1月底,位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总布胡同的梁林故居被拆毁,令人扼腕。而在四川李庄的梁林旧居,记录下了怎样的旧事?保护是否依然完好?“有多少次,我在梦中都会想到再回李庄一次。”远在北京的罗哲文,在电话里这样对记者感叹。
  A 
  情忆月亮田 煤油灯曾是奢侈品
  “三叠阳关唱不停,催航汽笛一声声;难分难舍长回望,月亮田边情最深。”1946年离别李庄时,罗哲文写下了这首小诗。其实,对他们来说,在月亮田的生活并不是那么轻松。缺吃少医,连煤油灯都是过于“现代化”的奢侈品。
  阳光洒落在李庄梁林旧居的天井中。这是一处清代晚期的四合院式建筑,天井后的一排房屋中还居住着上坝村的村民。
  77岁的老婆婆陈安福头发已花白,正站在门前,“从小我就住在这里。”她指着前院那排房屋说,“以前那是我娘家的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后来梁思成他们看上了,我们就让出来了。”说这话时,她的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
  1939年秋,梁思成带领中国营造学社的同事从昆明入川。他们沿着岷江、嘉陵江和川陕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考察了30多个县,调查古建筑、崖墓、摩崖石刻、汉阙等长达半年。1940年,在当地开明士绅罗南陔等人的引荐担保下,“中国营造学社”一行人在李庄落脚。
  在那风雨飘摇的年代,偏处长江边的李庄远离纷飞的战火,用广阔的心怀接纳着八方来客。不过,在李庄人的眼里,这些外来人非常神秘。
  “他们出门都是四五个一路,穿着西装,与我们穿得很不一样。”80多岁的钟德芬,家在梁林旧居旁。那时她还不到10岁,并不知道这个院子里住的什么人,也不清楚这些人是做什么的。她只看见,院子里的人总拿些骨头、老房子残片回去,“开始大家好害怕哦。”渐渐的,当村民们与营造学社的学者们熟悉之后,才不害怕了。
  当年,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只比钟德芬大两三岁,两人成了玩伴。不过,每次都是梁再冰出院到路口,叫上钟德芬一起玩。因为“梁思成的院子里,狗叫得凶,我们都不敢去。”加上路口长期有人守,一人守两炷香又再换人。
  在钟德芬记忆里,梁林旧居的院子前有一棵桂圆树,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经常爬到树上去玩耍。旧居中,梁从诫的卧室里,挂着他对李庄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