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马长军:“恢复原状”的…
四川复原地震受损文物 …
拆毁“梁林故居”者已被…
北京梁林故居被拆院落曾…
文保人士称梁林故居“维…
“梁林故居”被拆之痛
大邑西岭山歌已获得四川…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2…
最新热门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陋室完成《中国建筑史》(3)

时间:2012-3-3 12:07:59  来源:不详
最让钟德芬高兴的是,每隔两三年,梁再冰、梁从诫姐弟俩会回来看看。2009年,梁再冰又回来了一次,找着钟德芬摆了好久的龙门阵。“就在那个院子,她只吃了一点西瓜和糕点。我们还一起照了相。” 
  记者眼前的梁林旧居静悄悄的,江云松说,“平常都是这样,周末节日来参观的人会多一些。”人来得多时,他一天要打扫三四次院子。江云松笑着说,“总会有人来看看的”。据说李庄中学、小学,已开展“小导游”的特色活动。同学们经常来旧居流连,向游客讲述着那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
  我们为什么要小心地保存这样的旧居?“故居是什么?是多元文化的象征和某一种具体情怀的寄托。它仿佛是一口口井,组成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感、文化独特感和归属感。”罗哲文这样解答。
  用平常的心做伟大的事 
  ——罗哲文忆恩师
  恩师树立了榜样
  记者:80多岁高龄的您还在奔波保护文物,是什么精神在支撑着您?
  罗哲文:助手齐欣曾问我,“梁思成和林徽因会想到自己到今天会这么有名吗?连他们住的房子都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吗?”我和老伴异口同声地说,“他们绝不可能想得到。”为什么?因为他们就是在做认为该做的平常事而已。恩师,为我树立了榜样,那就是永远永远,用平常的心,去做伟大的事。
  老天给了我一副很少去医院的身子骨,那我就不停地做呗。因为,旧的保护问题解决了,更多新问题、新要求便会应时而生。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热爱和不言放弃的忧患。
  想在日本为恩师立像
  记者:纪念恩师梁思成,您还想再做点什么?
  罗哲文:2012年,我最大的一个心愿,还是关注将梁思成铜像更多地矗立在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目前,李庄完成了铜像矗立工作。随后,我们想争取和日本友人一起,尽快在日本也能完成这一项目。
  在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转入反攻阶段,盟军准备对中国大陆的敌占区和日本本土进行轰炸。为了保护这些地区地面上的珍贵文物,恩师带着我来到重庆,在上清寺中央研究院[注: 中央研究院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直接隶属于总统府,任务包括人文及科学研究,指导、联络及奖励学术研究,培养高级学术研究人才,并兼有科学与人文之研究。]的小楼里,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绘图工作。恩师特别向盟军提出要保护日本奈良和京都的建议。
  就像当年恩师所做的一样,我们可以将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视作人类共同文明的代表作。而恩师的精神,也已经超越了他个人的魅力、时代的代表和民族的范畴,而日益具有跨文化视角下的传承意义。
  蜀道向南是李庄
  记者:近两年,您一直致力于蜀道申遗,蜀道和李庄有关吗?
  罗哲文:有!从我的感情上说,“蜀道”应该涵括自成都向南,经宜宾蜿蜒的路段。
  我所做过的工作中,有三条“线”是非常有代表意义的,那就是推动长城、中国大运河和蜀道成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已经实现了。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