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汉代玉凳鉴定专家坚称无…
汉代玉凳鉴定专家坚称无…
2.2亿汉代玉凳未实际成…
近代名人留下的败笔(1)
近代名人留下的败笔(2)
近代名人留下的败笔(3)
《汉代的谣言》:谣言无…
汉代歌诗研究的成功范例…
武汉新人办汉代周制婚礼…
杨海文:汉代帝王的罪己…
最新热门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四川三台(图)

时间:2012-3-8 12:20:59  来源:不详

萧氏宗族保存完好的牌坊 杨勇 摄       萧氏宗族保存完好的族谱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3月7日电 (周洪攀 杨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汉朝被追封为“文终侯”的萧何,对汉代的建立起了重要作用。记者今日从四川省三台县文管所了解到,该县黎曙镇境内发现萧何后裔,不但有保存完好的萧氏族谱,而且还有清朝时期的忠孝牌坊。

7日上午,在三台县黎曙镇一村三社,十余名建筑工人正冒雨为一处老宅浇筑地基。在老宅前门口,赫赫矗立着一座清代牌坊。为了保存牌坊上的碑文,村里人专门用油漆进行临摹。

“年青人不懂事,差点把这么重要的文物给毁了。”68岁的肖久远老人说,现正在重建的广德祠堂原占地1400平方米,不但有功能齐全的天井,厢房前还有石砖垒砌的窗花。“祠堂门口的忠孝牌坊建于清道光年间,碑文均出自名家之手,上面述说的是鼓励宗族子孙好好读书,并给予相应奖励等内容。”

“我们是准备重修祠堂才知道自己这一族是萧何的后世子孙。”肖久远说,因为老祠堂年代久远,多处出现破损,肖家人决定筹钱重建祠堂。整理过程中,族人发现一本清朝同治年间编撰的保存完好的《萧氏族谱》。据史料记载,萧氏一脉为殷商时期商纣王[注: 帝辛-帝辛(?--约公元前1066),本名受德,帝号辛王,后世称商纣王,是商朝最后的一个君主,都于沫,改沫邑为朝歌(今淇县)。]同父异母弟弟——微子的子孙。在族谱里,参照南宋中议大夫[注: 官名 【中议大夫】 解释 中国的历史上元明两代的正四品文官。 词语由来   根据《金史》百官载:六部,国初与左、右司通署,天眷三年始分治。]萧演所列的《萧氏族谱序》,可以认定萧何为萧氏宗族的延续。

“我们这一脉是广东省平远县搬迁过来的,是真正有据可查的客家人。”萧氏宗族会长、现住中江县黄鹿镇75岁的肖家顺说,搬迁到四川的先祖叫萧承祚,号广德,广东嘉应州平远县东石乡自廉坪人氏,生于大清顺治元年。萧承祚膝下四子,由于当时食不裹腹,先搬迁到湖南的浏阳耕作。随后,其子孙在康熙年间[注: 个人简介 康熙帝,满族,全名爱新觉罗·玄烨,庙号清圣祖,“康熙”为其年号,清朝习惯以年号称呼皇帝。康熙系满清入关后第一皇帝顺治皇帝的第三子,],再次举家搬迁到四川,在三台、中江两县境内生息繁衍。目前,三台县黎曙镇境内的肖氏一族,准备把肖姓改回萧姓,认祖归宗。

“《萧氏族谱》的发现,证实了三台黎曙肖氏为萧何之后,具有珍贵的史学价值。”三台县文管所副副研究员左启说,萧氏宗族留下的文物,祠堂、忠孝牌坊结合在一起,在三台境内还是首例。“《萧氏族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