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甘孜州发现一批格萨…
四川甘孜州发现一批格萨…
“九连墩楚墓出土文物展…
江苏盱眙汉墓出土宠姬遗…
第1077届文昌庙会在四川…
甘肃省已出土汉简6万余…
巴蜀文献:中华文明的重…
南京西晋墓葬群古砚出土…
南京西晋墓葬群古砚出土…
三峡坝区批量出土西汉古…
最新热门    
 
四川出土了一件罕见的土黄色砂岩造的石雕头像

时间:2011-9-17 10:24:28  来源:不详

    
     记者15日从四川甘孜州文化局获悉,考古专家在该州的道孚县协德乡一处元代“山卡寺遗址”发现了古寺院殿堂的墙基,并出土了一件罕见的土黄色砂岩造的石雕头像。  


  据介绍,出土的石雕头像高15.1公分,宽10.公分,厚5.2公分,面相椭圆,额头突出,立眉,三角眼,直鼻,大鼻孔,张口露齿,上唇有短,双耳已残。石雕头像两颊上,各有一个圆形雕饰,额头正中有一个小圆孔,类似佛教的吉祥痣。  


  著名的佛教考古学家温玉成[注: 温玉成(1915—1989),曾用名温振兴。江西省兴国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教授分析,头像应是供养的神灵像或祖先像,头顶有一个穿透的孔,是为了穿系绳索携带方便,可知该种人是游牧民族。面颊上两个圆形,表明他们是长期生活在高原上的人,紫外线晒红了双颊。从石雕头像外观来看应属于男性神灵,属羌人的一个分支。  


  据《北史·附国传》记载,附国以道孚县城为中心。在其南部,有个小国“婢药”,也写作“弭药”、“木雅”。7世纪,吐蕃王松赞干布[注: 松赞干布(617?—650),西藏穷哇达则(今西藏山南地区琼结)人。《新唐书》等汉文史籍亦作“弃宗弄赞”或“弃苏农赞”。]东扩时,首先与木雅人联姻,共同消灭了附国。  


  木雅人的中心在“哈达”(也写作“合达”、“噶达”),从唐代到清代地名一直保留下来,也就是今天的道孚县协德乡。协德惠远寺大门外的《御制惠远寺碑》(1731年)、《泰宁惠远寺碑记》(1870年)均称此地为“噶达”。藏族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蔡巴·贡嘎多吉(1309—1364)的名著《红史》(成书于1346年)中,所记述的“木雅噶”,也就是指这里。  


  “出土的石雕头像应是古代木雅人崇拜的神灵或祖先,大约造于木雅人接受佛教以后的公元7至9世纪。”温玉成教授说,13世纪蒙古人占领此地,派兵驻守,而建立了“山卡寺”(1270年),建造了宁远府城(1276年)。部分木雅人渐渐改宗萨迦派,放弃了远古的信仰,这些头像也就被废弃。  


  “建立西夏王国(1038—1227年)的党项羌人,是以木雅人为主体的民族。敦煌石窟壁画中的西夏供养人,特别是女性人物,双颊都是红红的圆形,大家都戏称为‘红二团’。”温玉成介绍说,此次在元代“山卡寺遗址”开挖的探沟(约1×15),不但发现了古寺院殿堂的墙基,还在明代土层中出土了一件罕见的土黄色砂岩造石雕头像,这对揭秘和研究木雅人的消失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