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甘孜州发现一批格萨…
第1077届文昌庙会在四川…
巴蜀文献:中华文明的重…
四川甘孜发现国内最早的…
四川后蜀宋王赵廷隐墓发…
非遗法6月1日将实施 四…
这份信念永在心间——写…
川甘陕三省灾后文化遗产…
四川川剧院“变脸” 川…
四川宜宾首次发现170多…
最新热门    
 
四川甘孜州发现一批格萨尔时期珍贵文物(2)

时间:2011-9-11 9:50:45  来源:不详

温玉成[注: 温玉成(1915—1989),曾用名温振兴。江西省兴国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教授介绍,在邓柯发现的邓玛大将的头盔与宋代将领的头盔类似。白亚寺收藏的云片状组合头盔可以调节大小,比北方民族一次性铸造头盔设计更加先进。“这些文物的产生年代基本断定系宋代,也就是格萨尔时期,西藏阿里地区的古格王国也出土过类似的藤盾。”温玉成说。

随后,在德格龚亚寺(格萨尔大哥甲查遗址)、格萨尔纪念馆、俄支寺、嘎拖寺以及邓柯邓玛大将纪念馆也发现了这种头盔及盔甲、长矛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导师、著名格学专家降边嘉措介绍,《格萨尔传》上说格萨尔诞生在长江上游的阿须地区,今德格的阿须乡就是格萨尔故乡。至今那里都有很多格萨尔的传说故事,仅有关的遗迹就有130多处,该县57多座寺院,几乎都收藏有格萨尔的相关文物。

温玉成教授告诉记者,国内外专家普遍公认格萨尔诞生于公元1038年,与此次考察发现的格萨尔遗迹、文物等年代基本吻合,由此可以推断格萨尔王是11-12世纪灵(岭)国的伟大国王。温玉成解释说:“格萨尔王是‘灵国’(至少唐代已存在)历史上的一个英雄人物,他生活的大致年代是11-12世纪,即吐蕃政权崩溃以后,蒙古军南下川西以前的一段历史时期之内。

温教授指出,格萨尔王征战北方的“霍国”(民间误传为“霍耳”),应该是以西宁为中心的唃斯罗政权(1008—1116年)。“长期流传的史诗格萨尔王故事,就像天空中漂浮的美丽彩云,只有用历史考古学的考察、分析,才能使它回到大地,回到大山、草原及河谷,确认其历史真相”温玉成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