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博览园即将盛装亮相…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冯骥才:一半“非遗”项…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中国非遗保护的国际成就…
第三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
非遗,有发展才有传承
西藏非遗保护力度不断加…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
最新热门    
 
非遗法6月1日将实施 四川酝酿省级非遗法规(1)

时间:2011-05-28 11:48:17  来源:不详
 

“非遗法”实施在即,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省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积极为出台省[注: 台省 汉代之“尚书”属少府,在宫禁台阁之中。 介绍 当时称宫禁中为省中,故称台省。唐高宗时以尚书省为中台,门下省为东台,中书省为西台,总称为台省,亦有合“三省”及御史台称台省者。]级地方法规献计献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法》将于6月1日实施。近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等近30位人士,就贯彻落实“非遗法”征求意见、建议。据了解,针对即将实施的“非遗法”,四川省正在酝酿制订相应的省级地方法规,此次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将作为制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细则的参考。

“要明确制订哪些非遗项目可纳入生产性保护的相关细则”

【建议】

“非遗法”首次把政府保护“非遗”的职责上升到法律层面。那么,作为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四川省,该如何结合省情,贯彻落实“非遗法”呢?要在实施细则中明确哪些“非遗”项目可以纳入生产性保护,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提出这样的建议。

在绵竹[注: 绵竹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幅员面积1245.3平方公里,海拔504至4406米,有“六山一水三分田”的特点,西北崇山峻岭,东南平畴沃野,内河纵横,水源充沛。]调研期间,绵竹年画博物馆欣欣向荣的发展状况,让李明泉印象深刻。博物馆不仅使绵竹年画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还保护了绵竹年画的技艺。

“绵竹的做法是生产性保护的一个典型。‘非遗法’肯定了生产性保护的重要性。”李明泉说,生产性保护,就是将非遗项目比如民间工艺、舞蹈竞技等,要开发成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有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这样,“既可以在合理开发中维护非遗项目的根和魂,又可在市场运作中形成全民保护的意识,让非遗项目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