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藏非遗保护力度不断加…
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
兰州太平鼓舞受邀参加第…
非遗也可以很年轻(1)
非遗也可以很年轻(2)
非遗也可以很年轻(3)
互联网原汁原味呈现传统…
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世…
苏州力推非遗保护 六项…
非法非遗类图书混入市场…
最新热门    
 
非遗,有发展才有传承

时间:2011-05-24 10:36:34  来源:不详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法》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我国的“非遗”事业进入了新阶段。记者就此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今天的“非遗”,不仅仅是保护,更重要的是要传承和发展。

莱芜[注: 莱芜市-莱芜市位于山东省中部,总面积2246平方公里,人口124万,辖莱城区、钢城区、1个省级高新区和5个省级园区,19个乡镇(办事处)。]锡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锡雕加工基地,鲁王工坊第八代传承人王千钧和记者交谈时观点很明朗:没有发展就没有莱芜锡雕的今天,一味保护只能是死路一条。如今,王千钧的加工基地已经扩建到1400平方米,员工30人,他还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开了分公司,手工作坊变成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化企业。

对于发展与传承的重要性,莱芜梆子剧团副团长刘刚和王千钧有着同样的认识。“不发展就没有生命力,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有可能成为"绝唱"。”

刘刚拿莱芜市第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莱芜梆子举例,“如果只是照拿照搬过去一成不变的老段子,则不被现代人所认可,就会很快失去市场。”这两年,莱芜梆子剧团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创造了很多具有现代气息的剧目,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2009年,一部反映现实主义风格、具有教育意义的莱芜梆子作品《儿行千里[注: 高骈-高骈(?至八八七),字千里,南平郡王崇文之孙,家世禁卫。幼颇修饬,折节为文学,初事朱叔明为司马,后历右神策军都虞候、秦州刺史。]》在全省巡演,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早在2005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规定了“非遗”保护工作的十六字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方面,但传承与发展同样重要。”记者在莱芜市采访时,该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张艳燕说,“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传承,只有这样,非遗才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孤立地进行保护很难见成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