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西晋墓葬群古砚出土…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出版 …
7月7日 南京国民政府宣…
南京中山陵陵寝新一轮修…
曾经繁华:六朝古都南京…
南京近百名汉服爱好者以…
南京近百名汉服爱好者以…
南京首次对中山陵陵寝内…
北京西四北关庙该修了!
4月26日 詹天佑诞辰 清…
最新热门    
 
南京西晋墓葬群古砚出土 墓主并非“文人”(1)

时间:2011-07-15 10:06:14  来源:不详

古砚台有1000多年历史,但专家表示,这并不能说明墓主是一个喜欢舞文弄墨的人  

墓主不一定是文人,可能在赶时髦


    该墓葬群位于南京[注: 南京市-南京,简称宁,别称金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沿岸,]麒麟门经适房工地;专家:这是西晋[注: 西晋(266年—316年),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朝代名,乃于266年由晋武帝司马炎取代曹魏政权而建立。国号为晋,定都洛阳,史称“西晋”。]厌武尚文风气的体现。


    西晋时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答案是战争不断但社会开放。正是因为饱受战乱之苦,所以人们厌恶打仗,甚至看不起武将,而那些修身养性,看起来有涵养有文化的人则备受推崇。


    从今年4月开始,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对南京麒麟门科技创新园经济适用房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陆续发现23座古墓葬,其中6座是一个西晋时期的小墓葬群。这个墓葬群的古墓看起来有些“寒碜”,里面没有金银器,但考古人员却发现了一个直径20厘米左右的古砚台。“这个砚台并不能说明墓主是个文人雅士,却是当时厌武尚文心态的体现。” 


    发现墓葬群,6座西晋古墓全部用砖垒砌


    南京的梅雨天气,对考古人员来说显然是一个考验——他们得和大雨抢时间。因为“缠绵”的雨水,南京麒麟门科技创新园经济适用房工地的考古现场变得泥泞不堪,一些古墓内甚至积起了雨水,得不停排水才行。


    这里一共发现了23座古墓,从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西晋、唐代[注: 唐朝-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李渊于618年建立唐朝,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首都。],一直延伸到清朝[注: 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并统治中国全境的封建王朝。]。让考古人员感到兴奋的是,这里发现了难得一见的西晋小型墓葬群。换做以前,这种小型墓大多数被盗,获得的信息很少,因此不被重视。可这次发现的西晋小型墓葬群则很完整,且没有被盗过。
“王侯将相、贵族墓出土的文物多,也容易吸引眼球。”现场一位考古人员说,这次发现的西晋墓葬群,虽然古墓个头普遍不大,但很有意思,因为它们揭开了西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