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省会宁县发现宋金彩…
甘肃弘扬汉字文化的思考
甘肃酒泉遭暴雨引发山洪…
甘肃花儿,来自山野的世…
甘肃修缮炳灵寺石窟千年…
甘肃陇南文县重建三年征…
甘肃民间百年铜铝翻砂铸…
甘肃成立研究会挖掘甘肃…
甘肃秦安投资保护大地湾…
甘肃人文社科学术文献丛…
最新热门    
 
甘肃省已出土汉简6万余枚 占全国总量八成以上

时间:2011-08-29 09:38:2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第二届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5日于此间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拥有“汉简大省”美誉的甘肃现今发现汉代简牍6万余枚,占全国已经出土汉简的80%以上。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多个国家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西北汉[注: 北汉政权 北汉(951年-979年)是中国五代十国时在山西省北部的政权,为十国的其中一国。一称东汉。刘崇所建。都晋阳(今山西太原南)﹐称太原府。]简、秦汉简帛、楚简及古字研究等内容展开研讨。

  当日,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张正锋介绍,1907年,甘肃首次发现汉代简牍,出土的历代简牍时间涵盖秦代、两汉、西晋等多个时期,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俗、民族关系、中外交流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以甘肃汉简为代表的西北汉简与敦煌文书、明清档案、殷墟甲骨被并称为20世纪中国史学的“四大发现”。  

  张正锋说,甘肃出土汉简数量众多,其为各领域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提供了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并以此开辟了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学、文字学、文献学、考古学甚至书法艺术的全新领域。

  据悉,第一届中国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991年在此间举办,此次研讨会时隔20年,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承办。(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