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沅陵发现清代辰州府…
四川华蓥渠江边现三千余…
清代入股当官:当亲随的…
清代入股当官:当亲随的…
清代入股当官:当亲随的…
南京清代女尸面部栩栩如…
四川内江百年古树搬家 …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
朱圣钟:四川凉山地区生…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最新热门    
 
四川清代碗墓用瓷碗近千件 墓主绝非一般平民

时间:2012-3-30 23:33:13  来源:不详
记者 陈四四 
  大小不一的青花瓷碗,竟然可以垒叠成墓葬,成为人去世后皈依的一方之地。2月初,一座在邻水县露面的清代碗墓,让世人感到惊讶。
  千只青花瓷碗砌成古墓
  这座清代碗墓,是邻水县文物工作者在鼎屏镇灌沟村6组大菜园地里发现的。刚看到时,他们也颇为惊讶:面积近5平方米的古墓,是用近千只大小不等的青花瓷碗叠砌而成。 
  碗墓呈拱形,用黄泥、石灰、糯米浆混合成的三合土及碗相互交叉叠砌。砌墓的青花瓷碗,每个碗口径在12厘米左右,相互碰撞时还能发出清脆的声音。大部分瓷碗表面上釉,内外均装饰有纹饰。
  “这是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首次发现碗墓。”广安市文管所研究员刘敏介绍,此墓大致建成于清末,所用瓷碗近千件,由此看来,墓主可能绝非一般平民。
  为保护古墓,目前该墓地已原地封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认为,此墓对于研究我国古代殡葬习俗、地方丧葬文化、墓碗的来源和生产窑址的发展历史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川东北独特葬式
  “碗墓在四川发现得不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告诉记者,碗墓主要集中在川东地区,听说川南地区有发现,但至今未见到考古实物材料。碗墓的形式各地不一,有的是用碗直接垒成长方形的墓葬,有的是在墓葬泥土中夹碗。砌墓的碗既有精美的瓷碗,也有粗糙的土碗。
  其实,早在1986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达州就发现了碗墓。达州市文管所所长马幸辛说,此次发现碗墓的邻水县,过去就属于远达县地区。碗墓是该地区从明代晚期至民国初期比较盛行的一种墓葬形式,清代最为流行,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碗山”。
  从目前已发现的碗墓来看,这种墓葬一般长2.5米-3.5米、宽2米左右、高1.8米-2米。马幸辛说,曾经在通川区清理过一座碗墓,用8000多个青花瓷碗垒成了三层,每层的碗口均向内,全部用糯米浆、桐油和石灰粘结在一起。瓷碗上绘有人物、花草、铜钱等图案。当时,他们曾想把这些瓷碗分离开进行清洗,用酸浸泡、用铁锅煮,都很难分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出动,但清洗瓷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达州各个碗墓中出土的碗,至今还有数万个堆放在文管所库房里。”
  墓主人依旧是谜
  记者了解到,和川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山水相连的重庆市,发现的碗墓比较多。2005年,该市还发现了一座用2000多个瓷碗砌成的清代古墓。此外,在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省泉州市、安徽省六安市也发现过碗墓。
  那么,是什么人在使用碗墓?碗墓会不会是某个民族或族群特有的风俗?
  “由于发现的碗墓太少,现有的考古材料还无法证明使用碗墓的是否是特定的人群。”周科华说,碗墓在明代出现,有可能是因为明代对丧葬方面没有特别的制度规定与限制,在统治阶级中,大多以奢侈厚葬为荣耀。力量不足者则借贷财物在下葬时大摆宴席。且停葬选期,水陆道场,聚亲朋戚友作乐娱尸,以示风光。丧事竟毫无哀戚之情,碗墓由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