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和政县发现两吨逾千…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医生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博物馆:免费开放有…
甘肃玉门汉长城遗址病险…
甘肃完善申遗点基础资料…
甘肃东乡民族走街串巷的…
甘肃非遗保护初见成效 …
甘肃秦安小曲备受冷落 …
甘肃历史文化资源高层论…
最新热门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址 一佛二弟子瓦当罕见

时间:2012-9-10 15:27:52  来源:不详

▲佛像瓦当国[注: 当国就是代国君秉政作主的意思。-dangguo]内罕见

瓦当残件随处可见

由武威市博物馆馆长黎大祥和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振华所长率领的《武威地区境内西夏遗址调查研究》项目课题组,在武威市古浪县古丰乡西山堡村寺洼山调查时,发现一处大型西夏寺院建筑遗址。 


  该遗址位于古浪县城西南约30公里的古丰乡西山堡西南部祁连山余脉寺洼山上寺洼半山腰台地上。遗址范围规模宏大,东西长约1公里,南北宽约300米。遗址现已被当地居民开辟为耕地,但寺院范围和建筑遗迹尚能辨识。当日记者看到,在寺洼山阳面坡地,有三道人[注: 道人 拼音: 解释: 1.有极高道德的人。 2.炼丹服药?p修道求仙之士。 3.道教徒;道士。 4.佛教徒;和尚。 5.佛寺中打杂的人。]工夯筑墙基一直延伸到山顶。在山坡断崖处白釉瓷碗残件、褐釉瓷罐残件、素面板瓦、筒瓦、绿釉筒瓦、莲花纹瓦当、兽面纹瓦当、铺地方砖、建筑条砖等随处可见,文物堆积层厚约40厘米。据当地居民介绍,每年在耕地时,随时都会有绿釉瓦当、板瓦、瓷碗残片等遗物出土。当地相传该遗址是一处寺院遗址,俗称大佛台。前几年有村民在该处平整耕地取土时挖出了一根直径约有40厘米的松木柱子,寺院毁于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无人知晓。


  西夏时期的规模寺院遗址


  黎大祥馆长和张振华所长介绍,遗址到处散落的白釉、黑釉瓷碗残件具有玉璧鸡心底特征,这些瓷器残件、瓦当残件与武威塔儿湾出土的西夏瓷器极为相似,有可能就是在塔儿湾烧制,该遗址有可能就是西夏时期的一处规模较大的寺院遗址。据古浪县博物馆朱馆长介绍,20世纪80年代,在该遗址出土了绿釉单耳流口壶、黑釉双耳罐、泥佛塔、释迦摩尼像擦擦等遗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该遗址文物层断面暴露处还出土了一件佛像瓦当残件,该瓦当残片半径8厘米,表面残存一佛一弟子浮雕,瓦当四周为五圈同心圆纹。


  根据黎大祥馆长介绍,复原后该瓦当应该为一佛二弟子浮雕造像,主佛高肉髻,双耳垂肩,双目微闭,眉间有白毫,面颐丰满,整个姿态给人以静穆慈祥之感。主佛左侧为大弟子迦叶,右侧二弟子阿难缺失。关于佛像瓦当,2010年4月13日在唐陵景陵考古调查发掘中曾出土一件一佛造型的瓦当。而此次在古浪寺洼山西夏寺院遗址出土的佛像瓦尽管残缺不全,但这种一佛二弟子瓦当,造型别致,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西夏时期建筑艺术提供了新的重要实物资料。


  此外,在该文物层中出土了一件较为完整的大体量筒瓦,该筒瓦长37厘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