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东乡民族走街串巷的…
甘肃非遗保护初见成效 …
甘肃秦安小曲备受冷落 …
甘肃历史文化资源高层论…
甘肃武山千年旋鼓舞遗风…
央地合作助推甘肃文化 …
甘肃晏家坪古墓为明代肃…
甘肃艺术家出访非洲 异…
甘肃省已出土汉简6万余…
甘肃省会宁县发现宋金彩…
最新热门    
 
甘肃完善申遗点基础资料 助丝绸之路申报世遗

时间:2012-3-7 12:15:48  来源:不详
中新网兰州3月6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6日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甘肃将积极完善并提供7处申遗点的相关基础资料,配合做好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联合申报工作,6月中旬前完成所缺资料补充,确保申报文本顺利编制。

据了解,目前,已确定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名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中国初步入围申报名单的申遗点由原来的48处减到了26处。甘肃目前有玉门关及河仓城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下寺、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及墓群、果园—新城墓群、张掖大佛寺7处申遗点进入了初选名单,但最终能否进入申报名单,取决于各申遗点的工作情况。

此前,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丝绸之路跨国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题会议,通报了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和相关要求,并分析了甘肃入围“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初选名单的7处申遗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安排,“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为2014年申遗项目,中、哈、吉三国将于2013年2月前正式提交申报文本,各申遗点的所有工作须于2013年6月前完成,2013年7至8月国际专家组将对各申遗点进行考察评估。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杨惠福表示,甘肃各地文博单位要据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申遗点的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力争七处申遗点都能进入最终申报名单并申报成功。

杨惠福说,甘肃申遗工作进展与申遗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申遗策略调整后,时间非常紧迫,有大量工作亟待开展,各地应按照申遗工作的新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