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拥抱…
王平久创作《国土》 称…
中国家谱文化面临断代危…
9月10日 孙中山就任军政…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
中国图书馆年会加紧筹备
“大文论”的观念与境界…
张未民:《诗经》与“中…
最新热门    
 
“中国第一王陵”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国庆开放(图)

时间:2012-9-13 14:42:04  来源:不详

图为熊家冢车马坑内全景

 
  (江汉商报记者李东)能与兵马俑角力、又有中国第一王陵之称的——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对外营运时间,昨天确定,开放时间为今年国庆节当日。


  熊家冢楚墓是省级重点保护古墓,位于荆州[注: 荆州市-荆州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位于江汉平原腹地,东连武汉,西接三峡,南跨长江,北临汉水,是连东西、跨南北的交通要道和物资集散地,是川湘鄂经济纽带,长江中游重要港口城市,国家轻纺工业基地、]市荆州区西北40公里的川店镇张场村三组与宗北村一组交界处,与荆门、宜昌两市交界。


  熊家冢遗址博物馆,主要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和壕沟等5部分组成。主冢是一座有斜坡墓道的“甲”字形木椁墓,主冢南面还有56座排葬坑,分4列呈南北向均匀排列,每列14座。此座古墓规模非同一般,仅棺椁面积便达248平方米,是中国已知的帝王棺椁中最大的。


  据《江陵地名志》记述:“熊家冢,因埋葬熊姓祖先而得名”。而熊姓则是楚国[注: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王室的姓。熊家冢是我国迄今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一处墓地。学界因此而用“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来体现其地位与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遗址精华——车马坑展览厅分为三个部分:序厅、车马遗迹展示厅、尾厅。序厅内,除对熊家冢遗址的考古成果进行展示外,还有三维动画演示;车马遗迹展示厅则为主车马坑;尾厅内主要为小型车马坑、专门的马坑。


  在展示厅主体建筑旁,还修建有一个步行梯,游客可以直接通过步行梯走到车马坑展示厅顶部,鸟瞰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全貌。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熊家冢遗址博物馆筹备小组组长刘德银说,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建设工程分两期完成,按照遗址博物馆“边发掘、边建设、边开放”的理念,


  一期有地貌修复、停车场、主轴步道、遗址透视围墙等8大项目,其中车马坑主体展示大厅工程进入煞尾阶段,10月1日将全部完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