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武义南宋古墓800年…
发掘辉煌——记浙江省文…
“沟通与创造:中西哲学…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
教授不再“穷开心” 浙…
浙江抓获三个盗墓贼 工…
“一代词宗”夏承焘学术…
拯救吴侬软语——浙江将…
4月1日 浙江大学定名 中…
最新热门    
 
浙江破获一特大盗掘墓葬案 17卷国宝文书重见天日

时间:2012-9-14 17:02:22  来源:不详
中新网金华9月13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今天,浙江省武义县委宣传部对外公布,浙江省武义警方经过一年多的专案侦查,成功侦破了“12 28南宋徐谓礼墓”特大系列盗掘古墓葬案,追回国家一级珍贵文物——17卷南宋徐谓礼文书。 
  据了解,该案是浙江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系列盗墓案件,而17卷南宋徐谓礼文书也堪称“国宝”。
  一张神秘照片引发的惊天大案
  去年春节,山城武义还笼罩在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里。时任武义县博物馆馆长的董三军却有些心绪不宁,有人前几天拿给他几张照片,说文物市场上有人正在为这张照片上的东西寻找买主。
  董三军刚见到照片时,非常震惊,照片上是一幅铺开的卷轴,“文书”只有几卷,小楷整齐地码在泛黄的纸上,看起来,似乎像某位官员的“履历表”,记录的似乎是宋代的事情。“如果是宋代的,哪怕是一片白纸都非常罕见,价值连城,难道这真的就是宋代的纸质文书?”董三军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东西搞清楚。
  去年3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代历史文献专家郑嘉励来到武义,董三军决定请他来帮忙鉴定一下。他郑重地拿出照片,递过去:“郑老师,您看看,这东西是真是假?”
  郑嘉励接过照片,看了一会,抬起头来,疑惑地看看董三军,想问什么,没开口。他抓起桌上的放大镜,又反反复复端详了好一阵子。
  “怎么样?是真还是假?”董三军紧张地小声问。
  过了好一会儿,郑嘉励一拍桌子,两眼放光:“必属‘真迹’无疑!就是把全世界的宋史研究专家和学者请到一起,也造不出这样的假文书!”
  “如果要‘造’宋朝的文书,完全可以造司马光[注: 司马光,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散文家,北宋陕州夏县涑水乡(今山西运城安邑镇东北)人,司马光自幼嗜学,尤喜《春秋左氏传》,]和欧阳修,再弄些风雅的句子在上面,不是更能卖个好价钱么?”后来,郑嘉励这样告诉记者。
  而文书照片上传递出来的消息非常丰富、翔实。比如“嘉熙三年四月,少传平章军国事益国公……”在这份由当时的“尚书省[注: 魏晋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之一。始名尚书台﹐后称尚书省。它是由汉代皇帝的秘书机关尚书发展起来的。起源及其演变秦及汉初﹐尚书是少府的属官﹐是在皇帝身边任事的小臣﹐与尚冠﹑尚衣﹑尚食﹑尚浴﹑尚席合称六尚﹐]”签发的“任命状”(也就是‘敕黄’)中,右丞相[注: 官名。自汉至金有尚书左丞、尚书右丞。元及明初有中书右丞、中书左丞(元先右,明先左)。]、左丞相[注: 官名。春秋末齐景公置左、右相各一人。战国时秦武王始置左、右丞相各一人。]的名字一一列出,如果是造假的文物,要恰好了解到那一年朝廷中丞相[注: 简介 赵高升任丞相,由于他是宦者,可以出入宫禁,特称“中丞相”。中丞相《史记·李期列传》谓李斯死后,二世拜赵高为中丞相。]的名字,几乎做不到。
  “南宋的纸质文书,又保存得这么完整,是前所未有的珍贵文物。”郑嘉励建议董三军赶紧报案。
  卖不出去的17卷“徐谓礼文书”居然是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接到报案后,武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着手侦破此案。
  2011年12月28日,专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