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教授不再“穷开心” 浙…
浙江抓获三个盗墓贼 工…
“一代词宗”夏承焘学术…
乾隆:史上最大钟表藏家
拯救吴侬软语——浙江将…
彭州出土最大圣旨碑 墓…
世界最大陆羽头像茶叶画…
4月1日 浙江大学定名 中…
厦门最大摩崖石刻成野猫…
浙江衢州孔庙
最新热门    
 
浙江最大石室土墩墓被盗七次 墓主或为越王祖先

时间:2012-6-1 12:21:18  来源:不详
通讯员 李蜀蕾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见习记者 杨茜/文 梁津铭/制图 董旭明/摄 
  大约2500年前,被称为“蛮族”的百越族人居住在美丽的湘湖两岸,他们栽种水稻、住吊脚楼、剪发、文身、孩子长到七八岁就要拔牙、男女混浴、弟继兄嫂……或许还食人。他们中一位贵族的墓葬建于如今萧山柴岭山山顶制高点,并不讲究入土为安,而是平地起封,不挖基穴,大石垒室为棺椁。
  昨天,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消息,萧山柴岭山山顶发现的这处土墩墓群,其中一座墓是迄今浙江最大的石室土墩墓。
  建于制高点,墓分大门二门,墓主人身份显赫 
  这座石室土墩墓编号D36M1(D代表墩,M代表墓),位于海拔220多米高的柴岭山山顶。从湘湖南岸上山,沿着考古人员踩出来的一条新泥路,大约半小时就可以见到它。
  墓由大石头垒成,远远望去,就像是黄土地上的一堵“文化墙”。走近些可以看清,它是一座狭长的梯形石头房子,门朝西。
  萧山博物馆馆长施加农指指“屋顶”上的一块界石:“这里是附近群山的制高点,你瞧,之前测绘人员在这里立石为记。他们没想到,石头恰好立在一座古墓上。墓葬能够建在制高点,说明墓主人可能身份显赫。”
  石室土墩墓原本被厚土覆盖,看上去就是一个小山包,如今考古人员清理了覆土,石室得见天日。不过,南方土壤多为酸性,数千年前的那具(或几具)骸骨早已被腐蚀严重,化作尘土,消失不见。
  石室长21.12米,顶部宽7米,底部宽8.1米,高2.26米。外面看起来挺高大,但内部甬道却很狭长,宽仅1.5米。进西大门后,再进一扇小门,就是墓室,墓室大约宽2米。墓室底部,也就是安放尸体的位置,铺设了厚约10厘米的青灰泥,相当于湘湖湖底淤泥,有防潮作用。
  “墓分大门、二门,理砌考究、精心营建,仅搬石头,就要动用许多人力,”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杨金东摸摸石头说,“一块小石头就四五百斤重,三四个男人才能搬动,而作为墓顶的大条石,8个男人都搬不动。”
  史书记载,西汉时萧山一带不过聚居2万人口,比西汉还要早500多年的年代,哪来那么多劳动力建造这样规模的墓葬?
  一处窑址,两堆祭祀物,七个不同时期的盗洞
  古墓葬的一个个谜团也正是荒野考古最有意思的章节。
  比如让专家兴奋又困惑的一处窑址和两堆器物群。
  石室外东北侧有个迷你窑址,长4.5米,宽1.5米,残高0.25米,与石室差不多同时期建成,出土器物与墓室内出土器物器形类似,两者时代应十分接近。
  这是为墓主人烧制陶器的专用“贵族窑”?还仅仅是巧合,两者并无关联?
  石室南侧、北侧的黄土中各挖出一个器物群,说明墓葬后这里曾举行过祭祀仪式。
  石室土墩墓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7个盗洞,其中2个比较高明,从顶部入手,只需钻透1.5米的内墙即可,是早期盗洞。
  另外5个分布在石室外墙,是晚期盗墓者留下来的,他们需要钻探3米厚的内墙和外墙。其中西北角那个盗洞,因为在其中发现一枚明代钱币,因此基本判断那位盗墓贼来自明朝。
  这位百越贵族,会是越王勾践[注: 越王勾践跟吴王夫差对战,夫差为报仇雪恨,养精蓄锐,誓取越国。越国大夫范蠡劝告勾践切莫跟夫差火并,不为接受。勾践跟夫差对垒,夫差节节胜利,勾践及其五千残兵被围困会稽。]的祖先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