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别急着否定经典 快餐时…
儒家经典《论语》与北京…
经典时光:与文学经典对…
经典古籍成盗版重灾区 …
经典古籍成盗版重灾区 …
国家图书馆推出“文津经…
“长城永恒”历代经典长…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
经典时光:对经典的定义
诗经入唱词变靡靡 娱乐…
最新热门    
 
改编经典,为何更可能遭遇失败?

时间:2012-9-20 13:16:35  来源:不详
有评论者指出,经典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是件冒险的事儿。因为改编经典不光是指改编本身的难度,还有观众对作品的期待值。经典对应的是流行程度,它们拥有大量的读者群,讲的也都是些耳熟能详的故事。 


  经典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作品改编获得成功似乎越来越难。还有经典小说被改编之后,出现一种叫座不叫好的现象。比如,新版《西游记》和新版《红楼梦》,还有电影版的《画壁》等等,虽然收获不少质疑甚至骂声,卖的却很好。


  在鸿水看来,经典小说改编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太偏离原著,拍得“太扯了”,“看完之后不知道该说什么,后边完全跑了。完全是借了皮,里面的瓤完全是另一个东西。 ”鸿水认为,对经典小说的翻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忠实于原著,恰当的就是运用适当的手法给原著添点彩,但即使做不到,只要完全遵循原著本身也不会差到哪。


  电影《白鹿原》并没有获得想象中的好评,鸿水认为,主要原因就是电影很难将小说的经典性完全展示出来。“比如,小说当中如果没有对情色的淋漓尽致的描写,小说的经典性也会相应打折扣。但是电影碍于限制,又不能将这种情色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此外,因为小说的受众非常广泛,很多读者看过小说之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感受,一旦看到电影,与自己的预期不符,难免就会觉得失望。 


  鸿水认为,当今中国影坛上,文学与电影结合比较成功的例子是王朔和冯小刚。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导演对于剧本的尊重,一人负责文本,一人负责影像。因此,忠实于原著,是小说改编成影视成功的关键之一。文学作品改编电影的成功,需要两人对作品的理解高度一致,需要改编者具备丰富的阅历和人生经验。


  张文雄认为,电影《白鹿原》与原著小说造成差距的原因就在于导演贪全贪大,“电影毕竟只有100分钟左右,充其量是个中篇小说的量级。如果把长篇小说改电影,必然需要有所取舍,不仅是在细节上,还有篇幅上。长篇是否能够被改编成功,是看编剧跟制片人导演怎么取舍。 ”


  在张文雄看来,小说改编成电影比较成功有《霸王别姬》《活着》《胭脂扣》等等,最近的还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等。张文雄认为,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根本在投资方跟制片人能不能尊重编剧。“大多数科班出身的编剧都会有一套成熟的理论系统来支撑。但较之于中期拍摄、后期剪辑,前期剧本是所有人都能说话的。因为看似没有啥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含量,会说话的都能提意见,造成了编剧没法系统的做一个好故事。应该说这是当下绝大部分小说改编不成功的关键。 ” 记者 吴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