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学东渐研究日益引起学…
晚清人眼中的西学东渐(…
6月8日 清政府撤回留美…
百年留学:容闳的“西学…
游于艺因西风东渐而颇成…
晚清人眼中的西学东渐 …
胡风为孙钿编诗集
胡风与书评
最新热门    
 
胡风东渐乐居长安(2)

时间:2012-9-23 16:22:06  来源:不详
 粟特人是胡人中非常重要的一支,他们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史籍中被称为昭武九姓胡、粟特胡。粟特人的主要分布范围在今乌兹别克斯坦,还有部分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在粟特地区大大小小的绿洲上,分布着一个个大小不同的城邦国家,中国史籍中称这些城邦为“昭武九姓”,其实则远不止九个国家。公元3到8世纪之间,也就是大体上相当于中国的汉唐之间,由于商业利益的驱使,以及粟特地区的动乱和战争等原因,粟特人沿着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东行,他们是中古时期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之间的连接者和传递者,在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沿途经商贸易。粟特商人常结队而行,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骆驼则是他们的运输工具。

    “很多粟特商队都来到了中国。在大唐的长安城中,常可以看到粟特人壮观且充满异域风情的驼队,所以在唐代的墓葬中,出土了不少胡人骑骆驼俑,如果不是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人们为什么要把它做成陶俑陪葬在墓中呢!”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冉万里教授说。

    胡人善于经商,西域胡人之所以大量入唐,也多是因为羡慕中国的富庶,不过有些胡人是因为羡慕中国的文化和政治制度[注: 政治制度politicalinstitution 定义政治制度是指在特定社会中,统治阶级通过组织政权以实现其政治统治的原则和方式的总和。],前来学习的。因此,胡人在中国涉足的职业范围很广,在大唐的长安城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见“深目高鼻,浓髯卷发,身穿开领衣,头戴尖顶帽”的胡人身影。

    大唐社会中的“新鲜因子”

    胡人善于骑马射箭,又勇猛有力,安伽墓的围屏石刻中,就有胡人骑马、射箭和狩猎的场景。所以自魏晋以来,胡人常常从军入伍,并屡屡立下战功,更有胡人因此成为军事世家,唐代,胡人及其后裔在长安充任武职的人非常多,他们出入朝堂宫廷,成了长安胡人中极为显赫的群体。此外,担任文职的胡人也不少,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贾志刚先生说:“有一个波斯胡人李素,在唐代担任‘司天监[注: 司天监,官名。掌管观察天文,并推算历法,元初掌天文历象的中央机构。后为天文学校。金代设司天台,隶秘书监,掌天文历数风云气象,兼教授生员。]’的职务,掌管天文和历法,地位很高。”唐代还有一批胡人画师、乐师活跃在长安城内,非常引人瞩目,唐太宗[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就很喜欢胡乐。

    不过,胡人最擅长的职业当然非商业莫属。周伟洲先生说:“长安城中胡人最集中的地区当属西市了。”西市的北部有大量西域人居住的异民族社区。胡人的店铺更是遍及整个长安城,不仅东、西两市中有大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