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皇族后裔披露溥仪两面性…
佛教名寺卷入“红尘”风…
2012东南亚地区汉语国际…
成果变垃圾 专家学者把…
专家称纸质书、电子书各…
曹操墓珍宝:专家称口含…
只讲价格不讲历史价值 …
中国陶瓷发展方向在哪里…
北京西城尚存戊戌维新史…
谭延闿墓的花坛是圆明园…
最新热门    
 
专家研讨毛泽东诗词:与人民、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时间:2012-9-28 12:20:26  来源:不详
(记者倪迅)9月23日至25日,全国毛泽东诗词研究界的近100位专家学者提交了近60篇论文,在江苏启东参加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华诗词学会、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12届年会,就“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进行专题研讨。 


  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介绍,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全国唯一专门研究毛泽东诗词的学会,在文学界、学术界影响很大。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逄先知认为,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思想的艺术结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史诗,是时代精神的赞歌。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贺敬之在贺信中说:毛泽东的创作实践以古典形式融进新的时代内容,让我们读来常常激动不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艺术表达。


  关于怎样评价毛泽东诗词对中国诗歌发展的贡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李捷认为,毛泽东诗词紧扣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步伐,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革命的史诗,在中华诗词发展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指出,在那个传统文化受到不公正对待、旧体诗词几乎无存身之地的年代,毛泽东诗词的公开发表,不仅彰显了旧体诗词的魅力和生命力,对于旧体诗词的保护、传播也起到了无可代替的作用。


  对于今天讨论毛泽东诗词的意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注: 个人简介 [清](1689-1767)字似武,号后山,亦称以斋,江苏兴化人。乾隆四年(公元一七三九年)进士。官徽州府教授。]指出,毛泽东诗词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是中国20世纪历史上影响深远的文化创造和文化现象,研究、宣传和普及毛泽东诗词文化,体现了诗词界和学术界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说,在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世界风云不断变幻、人们难免出现迷惑的时刻,坚持理想信念的人们仍应坚守进步的追求,坚守革命的传承,走向明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