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皇族后裔忆往昔:女子最…
文化名人后裔在沪签售上…
唐朝皇族热衷乱伦婚:公…
唐朝皇族热衷乱伦婚:公…
王安石后裔怒斥“拼祖宗…
清朝李伯元故居屋顶渗漏…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海内外百位孟子后裔山西…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
最新热门    
 
皇族后裔披露溥仪两面性 晚清专家称其被吓死

时间:2012-9-28 12:20:30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张中江) 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溥仪是怎么死的?著名晚清纪实文学作家贾英华认为,他是被两件事“吓死”的。曾经与溥仪有过接触的满清皇族后裔回忆说,没见过生活中的溥仪发过脾气,他是具有两面性格的人。 
  由贾英华撰写的《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暨《末代皇妹韫龢》、《末代皇叔载涛》、《末代国舅润麒》等四部“末代皇族”系列新作,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27日,该系列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宋庆龄[注: 宋庆龄(1893年1月27日-1981年5月29日),是已故中国革命家及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的第二任妻子。自中山先生过世后,]故居举行。
  “皇亲国戚”回忆溥仪:他爱和孩子玩 缺少生活常识
  当天的新书发布会选择在宋庆龄故居举行别有深意。这所故居原为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后为光绪父亲醇亲王奕譞府邸花园,再后来又成为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溥仪就出生在这个院落。
  满座都是“皇亲国戚”,自然免不了会谈到身世传奇的末代皇帝溥仪。“末代国舅”郭布罗?润麒之女郭曼若当天回忆说,溥仪是自己的大舅。当年他经常去自己家玩。最后一次去是在文革初期,当时他亲口说“拥护文化大革命,破旧立新”。再后来他生病住院,郭曼若随着母亲去探望,看到大舅带着类似耳塞的东西躺在床上。这也是溥仪留给她的最后印象。
  末代皇妹韫龢之女、著名画家郑爽表示,自己和溥仪接触的时候还是个孩子。当时去他那里玩的小孩儿不多,他很喜欢和孩子们玩。在郑爽的记忆中,没有看到溥仪发过脾气。但在她看来,有些书里描写他的暴戾行为,应该也不是假的,毕竟他当时是那种身份和地位。
  郑爽表示,在溥仪被特赦出来后,也没有看到过他发脾气。在他和李淑贤(溥仪最后一任妻子)结婚之前,有一次来玩,和郑爽的弟弟在床上滚,“完全像个孩子一样”。
  在郑爽看来,溥仪性格里有两面的东西。
  在有关溥仪的众多文字中,有的将他描述为“傻子”一样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郑爽当天特意就这一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溥仪从小在皇宫里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像普通人家的孩子一样会接触很多生活中的事。他没有到厨房看过,不知道菜是怎么做出来的。他被特赦出来后坐电车,觉得应该有礼貌让女人先上,就让售票员先上车。售票员以为他不上,电车开走的时候他傻了。类似的事情很多。他以前用不着花钱,所以搞不清钱是怎么回事。有一次他去商店买东西,拿到钱以后不知道给售货员哪一张。后来钱掉在地上,有人问是谁的,他还以为是别人的。这是因为他没经历过,所以不懂才这样。
  “我觉得当皇帝也很惨的,完全跟社会、跟人都隔绝了。”郑爽说。
  专家称溥仪是被“吓死”的
  溥仪是个怎样的人?善良还是残暴?在晚清研究专家贾英华看来,他是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不是那么简单。
  谈到这位末代皇帝最后的死因,贾英华认为他是被“吓死”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