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2月1日 郑成功收复台湾…
学者:金陵十三钗是薛宝…
作家李洱:曹雪芹若生在…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关注非…
北京八卦掌、曹雪芹传说…
风筝高手曹雪芹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有学者认为曹雪芹并不存…
“红学”家周汝昌之兄周…
最新热门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鉴定能否破解历史谜团(3)

时间:2012-4-3 12:57:16  来源:不详

“滴血验亲”能否破解历史谜团?

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祖籍究竟在哪里,红学界仍众说纷纭。但用DNA检测的方法佐证名人祖籍,在我国还是首次。对于这种方法的科学性,各界仍莫衷一是。

参与这一项目的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王传超告诉“中国网事”记者,Y染色体为男性独有,只能父子相传,其传递规律与正常情况下的姓氏一致,同一个父系宗族男性的Y染色体具有极高的相似性,通过计算不同的Y型染色体谱系,就能确定某一宗族的基因共性。

王传超进一步解释了“曹操DNA”的产生过程:在梳理全国100多个曹姓家族的遗传结构后,他们在全国征集家谱中有曹操的现代曹姓人,最终筛选出8支可信度较高的曹氏族群,通过DNA检验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O2基因类型,接下来,对这6个家族样本进行了Y型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证明,这6个曹姓O2类型样本祖先的交会点在1800年-2000年前,也就是东汉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这与曹操的生活年代相符合。然后通过Y染色体检测发现其共性,从而推论出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

“DNA是非常准确的检测手段,可以帮助破解一些历史难题,这在其他国家已有先例。” 王传超说。但他同时也说明,对于几千年前的古人来说,DNA检测也并不能保证百分百准确。

与专家信心满满不同的是,不少人对用DNA检测考证历史名人持怀疑态度。有网民质疑,没有曹操或者曹雪芹本人的DNA样本,只凭曹操后裔DNA的检测分析,就能推断出其祖籍和家谱,这岂不是大胆假设、唯心求证吗?

有意思的是,就连以曹操后裔自居的曹祖义,也认为DNA验证“曹操墓”只能“去伪”,而不能“存真”,他说:“这种检测只能确定墓中是不是曹操宗族内的人,不能完全确认就是曹操。”

尽管如此,项目组还是想把这项研究延续下去。“曹操墓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