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日坛公园建会所内幕…
北京日坛公园建会所内幕…
北京第四批地下文物埋藏…
“辛亥革命与北京历史文…
纪念杨公骥先生诞辰九十…
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
北京前门将重修护城河 …
中国文化论坛第七届论坛…
第五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老子集成》在北京首发…
最新热门    
 
北京八卦掌、曹雪芹传说等18项入选非遗国家名录

时间:2011-08-31 10:05:39  来源:不详
(记者张然)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日前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项目191项、扩展项目164项。昨天,这些新晋国家级非遗项目颁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天坛传说”“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传说”等18个非遗项目正式获得授牌。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加上2006年、2008年公布的两批,目前我国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共1219项。  
  据了解,我国已初步构建起符合国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系。文化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项目申报地区、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应承担的责任和采取的保护措施,特别强调要建立完善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如自查、报告、检查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表彰奖励机制,警告退出机制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因保护不力和措施不当,导致项目存续状况恶化或出现严重问题的,将按程序取消保护单位资格。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因名称不当等原因需纠正的,或因客观环境改变不再呈“活态文化”特性而自然消亡的,也将按程序予以更正或退出名录。 
  -部分非遗项目简介  
  董氏八卦掌享誉武林 
  八卦掌始创于清朝咸丰年间,创建人董海川系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文安朱家坞村人,自幼好武,遍访名师高友,定居北京后,取众家武术精华并结合道家易理中的阴阳八卦理论,创编出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拳术——八卦掌,以风格独特、掌法卓绝和体系完整而享誉武林,并与太极拳、形意拳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内家三拳。董海川一生所授弟子大多是带艺投师,这些弟子又多将八卦掌结合自己所学,从而使八卦掌呈现出诸多流派。现八卦掌各流派已传承至第五代。 
  曹雪芹传说濒临失传 
  本次入选项目“曹雪芹西山传说”是主要流传于香山、寿安山、金山(俗称小西山)一带,以曹雪芹和《红楼梦》为主题的民间传说,属于民间文学中的“人物传说”类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