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
2月1日 郑成功收复台湾…
学者:金陵十三钗是薛宝…
作家李洱:曹雪芹若生在…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关注非…
北京八卦掌、曹雪芹传说…
风筝高手曹雪芹
刘心武:我按照曹雪芹本…
有学者认为曹雪芹并不存…
“红学”家周汝昌之兄周…
最新热门    
 
曹雪芹乃曹操后裔? DNA鉴定能否破解历史谜团(2)

时间:2012-4-3 12:57:16  来源:不详

《红楼梦》隐含曹雪芹家谱和祖籍?

“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虽然DNA检测为“曹雪芹祖籍乳山”论断增添了砝码,但这一论断的基础是建立在“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亲撰了自家家谱,表明自己是曹操后裔”之上的。

记者21日晚间联系上了正在美国的曹祖义。他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研究发现,《红楼梦》是一部以小说为载体的历史和问题论述著。写作的基本方法是“影伙从(即“一手二牍”,一牍是小说的表面文字,二牍是其中隐含的内容)”的艺术手法。曹雪芹家的百年兴衰史也用隐喻的文字写入书中,其中就包括曹雪芹祖籍与宗族身份。

曹祖义说,曹雪芹家谱的谜底就隐含在《红楼梦》第五十一回的《十首怀古诗》中。在这十首分别为《赤壁怀古其一》《交趾怀古其二》《钟山怀古其三》《淮阴怀古其四》《广陵怀古其五》《桃叶渡怀古其六》《青冢怀古其七》《马嵬怀古其八》《蒲东寺怀古其九》《梅花观怀古其十》的诗中,曹雪芹用诗谜的方法,分别对应了曹家三位远祖曹操、曹丕、曹髦,以及第十四代到二十代家谱,即远祖曹操、曹丕、曹髦;山东始祖曹锡章(曹锡远)-曹霖-曹文龙-曹峦(曹玺)-曹寅、曹宣-曹顒、曹頫-曹雪芹。

而曹祖义宗族――辽宁东港市大孤山曹家家谱为:山东始祖曹锡章-曹云-曹元龙-曹岱-曹宗孔-曹积(曹大汉)-曹延聪。“可以看出,曹雪芹家和我的亲宗辽宁大孤山曹家在起名范字上的规律一脉相承,由此可以证明,我们两个曹家是同宗谱的本家人。我祖籍在乳山,所以曹雪芹祖籍肯定也在乳山。”曹祖义说。

但据记者了解,曹祖义的这一理论并没有得到红学界的一致认可。红学家童力群发表的《无中生有的大孤山“曹雪芹家族”》一文认为,曹雪芹在《十首怀古诗》里并没有把他们家的家谱填补在书中。他说,《红楼梦》中写得很清楚,《十首怀古诗》谜底的范围是“内隐十物”,而不是人。解读《十首怀古诗》说白了就是猜谜,但猜谜亦有游戏规则,曹祖义的解释超出了制谜人确定的范围。

网民认为,按照童力群的观点,既然曹雪芹并没有在《红楼梦》中补写自家家谱,也就没有曹雪芹是曹操后裔,那么,即使乳山市下初镇河南村村民的DNA样本和曹操家族一致,也无法证明曹雪芹祖籍在乳山。

曹雪芹活着时名气不大,又没做过大官,关于他本人的资料,能见到的少之又少,倒是他的长辈留下了相对清晰的人生记录。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曾经以钦差身份任江宁织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