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著名作家王蒙受聘武汉大…
张颖:不能只盯在获奖上…
12月5日 中英签订《中英…
时代的阅读深度——作家…
辞赋作家范志礼:“中华…
许民彤:作家富了,文学…
张一一:郭敬明他们只算…
作家富豪榜引热议 读者…
11月17日 北宋史学家司…
第九届十月文学奖宁波颁…
最新热门    
 
作家李洱:曹雪芹若生在当代 可能不会比莫言更伟大

时间:2011-12-7 19:58:14  来源:不详
中新网 (记者 张中江) 著名作家李洱27日在一场文学论坛中表示,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如果生活在当代,“可能不会比莫言更伟大”。他认为曹雪芹没能解答“贾宝玉长大之后怎么办”,并将这个问题留给了中国当代作家。这个问题像大山一样压着中国作家,“目前没有答案”。
    李洱27日出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影响——2011论坛”文学专场。在与读者互动的环节中,面对当代文学作品能否呈现精彩现实的问题,他作出了上述回答。
    李洱说,现实如此精彩,人们经常说现实大于虚构,现实大于文学。在这种情况下作家的写作还有没有意义?作家能否写出跟现实生活一样精彩的小说?其实这个问题可以说最近十几年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不断困扰着当代作家和当代批评家。也可以说只有在九十年代以后,中国作家才会遇到如此现实的问题,以前没遇到过。这可以从历史中寻找答案。
    “我经常说一句话,曹雪芹如果生活在这个时代,可能不会比莫言更伟大。可能会比我伟大,但是不会比莫言更伟大。这个时代产生不了《红楼梦》。”李洱说。
    为什么?李洱解释说,曹雪芹写《红楼梦》的那个时代,整个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发展到滥熟地步,社会的价值观念非常稳定。儒道释所形成的基本结构,文化的结构是一致的,非常稳定。稳定到什么地步?稳定到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就像贾府门前的石狮子一样。那个社会在发生变化,但是远远没有今天社会的发展变化剧烈。
    “就是说在清朝的那个时候,或者说在曹雪芹生活的时代,所有人对这个世界,他对这栋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他对一个广场,所有的世界在他脑子里面形成了一种形式,赋予他某种形式感。这种形式感几乎天然地进入了曹雪芹他们这些人脑子里边,他把它写下来。”他说。
    在李洱看来,一个小男孩进入青春期以后跟一帮女丫头打交道的情节,相对是好写的。
    但这样一部相对比较好写的小说,曹雪芹为什么没有写完?“通常说因为曹雪芹吃不饱饭,所以他病死了。我认为这个解释非常牵强的,因为曹雪芹不知道贾宝玉长大之后怎么办。”李洱说。
    李洱认为,贾宝玉长大以后怎么办?当官?当和尚?或者当“西门庆”?曹雪芹都不愿意,他无法回答,无法给自己心爱的主人公解决问题。曹雪芹无法写出一个人,一个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素养的这样的一个人,他长大之后如何与世界面对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留给谁?他把这个问题留给了当代作家。当中国作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