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魏开国帝王突然残暴原…
教育部:不以论文数量论…
画家忆给慈禧画像:不能…
国学大师黄侃:不轻易出…
文物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意…
美育:不容忽视的文化传…
前门传说:不是单纯的风…
北京城中轴线申遗:不再…
实体书店“风景”在消逝…
徐冰:不要太把当代艺术…
最新热门    
 
张颖:不能只盯在获奖上 中国作家要有文化自信

时间:2011-12-6 9:16:35  来源:不详
作家不能只盯在获奖上 
  辽宁文艺界代表11月7日下午聚集沈阳,畅谈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感悟,结合辽宁文化发展建设的实际,从文学、影视、音乐、摄影领域及文艺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
  城市要有文化标志和品牌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沈阳,如何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上世纪80年代,《沈阳啊,沈阳》是广为传唱的流行歌曲,其对当时提升沈阳的知名度产生很大影响。 
  音乐家潘兆和认为,城市要有文化标志和文化品牌。他说,以前东北三省有大型音乐活动,如沈阳音乐周、长春音乐会、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等,现在只有哈尔滨还在举行。就乐团而论,北京有四五个像样的乐团,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青岛都有,就连偏远的贵州都有像样的乐团。艺术本身是有层次、有价值的,若要有大家出现、力作出现,就必须要有好的平台。
  潘兆和直言,文化建设必须要投入,国家大剧院从呼吁到立项、设计、建设,从领导到学者都花费很多心血,没有国家大剧院建设的成功,音乐文化哪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不能用娱乐代替艺术
  近年来,电视剧产量年增长率超过20%,在瞬息万变的热点切换中,既有来自国内同行的激烈竞争,又有日益扩张的海外公司市场份额。
  辽宁广播电视台导演李龙跃说,辽宁电视剧曾在全国显赫一时。 1979年我省第一部电视剧 《最后一班车》在全国电视剧评奖中获优秀奖,上世纪80年代中期,辽宁电视剧出现高潮:《雪野》、《努尔哈赤[注: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生于建州左卫苏克素浒河部赫图阿拉城(后改称兴京,今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大年初一》等剧的出现,在国内电视剧领域引起很大反响。建设文化强国,不能用娱乐代替艺术。无论物欲怎样横流,艺术家不能迷茫。
  他说,党中央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支柱性产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我们要把文化的能力集聚成为文化的能量。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很重要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中,文学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作家张颖认为,作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很重要。她说,辽宁的作家乃至全国的作家,不能只盯在获奖上。比如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中国作家不必为得不到诺贝尔文学奖而耿耿于怀,抱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大多数不懂汉语,有偏见等等。诺贝尔文学奖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奖项,但那是外国人的标准,它不是评价文学的全部。无论中国还是外国,没得过这个奖的好作家很多。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中国的鲁迅等都没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这不影响他们在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的地位,不动摇他们对本民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