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关于仡佬族神话传说生态…
端午:礼俗、传说和我们…
端午节的传说(1)
端午节的传说(2)
关于白蛇传说及其生存境…
浅谈歪曲抑或创造——《…
北京打造历史文化传承轴…
古代科技史只是传说? 地…
传说中的君子国竟是朝鲜…
科学家公布海底遗址照片…
最新热门    
 
前门传说:不是单纯的风物或名胜

时间:2011-07-29 21:29:10  来源:不详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民众所传承和传播的口头文学,尤其是前门的传说,无疑是“京派文学”或“京派文化”最雄厚的基础。从传说分类的观点来看前门的传说,大体上应当属于地方风物传说或名胜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传说。但它又不是单纯的风物传说或名胜传说,既包括了地方传说(如胡同传说、地名传说)、风物传说(如前门楼子的传说),又包括了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传说(从帝王将相到能工巧匠、从梨园名角到商铺老板)、史事传说(如建城传说、八国联军进京慈禧[注: 孝钦显皇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满洲镶蓝旗人,后抬入镶黄旗。生于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出逃、义和团烧药房)、风俗传说(如老字号、庙与庙会、信仰习俗)等。

  传说一般多少都有一些事实的影子,但在口口相传中,民众以自己的知识、需要、愿望和想象有所增益、添枝加叶,流传的时间愈久、流传的地区距离事实发生的中心区愈远,传说也就愈加远离事实,只是还残留着或附会上一些前代[注: 前代 拼音: 解释: 1.以前的朝代。 2.指前一朝或前一代。-qiandai]社会甚至原始社会的观念、形象、习俗等,所以,传说包含着事实的成分或影子又不等同于事实、包含着历史的成分或影子又不等同于历史。传说是反映老百姓思想、观念、憧憬和愿望的民间文学作品,前门的传说也一样。

  从文化分布的角度,应把北京的社会分为以城区为主的市井社会和以远郊区为主的乡民社会两个社会,前者所流行的口头叙事文学以传说为主,后者所流行的口头叙事文学以故事为主。主要流传于市井社会里的北京传说最有特点者,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下列4个传说群:北京的建城传说,如自元、明、清以来就流传不衰的哪吒八臂城及刘伯温建造北京城的传说;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以来关于“三山五园”的传说,如西山、颐和园等;宫廷传说,包括紫禁城内外的逸闻轶事,故宫的建筑和工匠传说;前门的建造和前门地区的传说。在这4个传说群中,前门的传说主要分布于北京的建城传说、前门的建造传说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