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官制:云和火都是职…
李阿敏:古代中国人起诉…
古代“科举四宴”
古代四川人不吃辣
古代官员五花八门的“提…
古代官员财产公开方式:…
宋代科举与文学研究——…
针灸列入人类非遗名录 …
中国古代文书的程式及其…
第十届全国古代汉语学术…
最新热门    
 
古代科技史只是传说? 地动仪司南真实性遭质疑

时间:2010-12-03 12:24:16  来源:不详
 
地动仪

大多数人是从老师那里听到地动仪的故事,它曾让很多中国人感到骄傲,但它诞生的时间并没有那么久远,直至20世纪50年代,这个故事中的地动仪才被“制造”出来,并进入教科书中。数十年后,它被重新发现与“制造”。

东汉发明家张衡发明的地动仪,一直都是中国自然科学史上的骄傲。然而日前,专栏作家陶短房在微博上称现在看到的地动仪,其实并非张衡所造,而是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文字记载仿造,真正的地动仪已经消失一千多年。此外,司南也被指是后来仿造,并非原版。

地动仪和司南,作为中国自然科学史上千古流芳的创造,曾经给无数人带来民族自豪感,如今却被指为仿造,这让很多人愕然,因此也成为了最近网上最热的话题。

地动仪不能预报地震

地动仪记载于 《后汉书·张衡传》,它于公元132年问世,几十年后,大约到公元190年至220年间消失,至今无踪,不见于任何出土文物和流传文物中。《后汉书》中描述地动仪的文字共有196字,新中国成立后,文物专家、

科技史学家王振铎按照书中所说设计了它的外形,而内部结构的史料中只有区区196字,他只有按照“悬垂摆”的结构原理来设计。后来,王振铎又修改图纸,根据后汉书中“中有都柱”的记载并借鉴“直立杆”原理,用了一年时间,于1951年复原出1比10比例的木质“张衡地动仪”模型。“不过,那就是一个模型,当时没有说能够验震。”王振铎说。

实际上,地动仪的模型并非只有这一个,据了解,从1875年到现在,100多年过去,曾经有13种概念性的地动仪复原模型,包括王振铎的作品在内,都不能验震。古书中记载是否属实已然不可考。更重要的是,地动仪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中国古代预测地震的伟大发明,但实际上,即便是古书中记载,它也只能实时检测,在地震发生之后第一时间监测出来,而不是预报。在古代,信息沟通不便,固然有其作用,但在现代,这一作用显然已经大打折扣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司南,同样被网友指出并非古物,也是后来仿造,但却并不能指南。司南最早记载于战国《韩非子》、东汉王充的《论衡》等书中,《论衡》记载:“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现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