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学美国人》:可能改…
浅谈刍议构建和谐社会中…
科学家首次探测到中微子…
科学研究:人右脑皮层变…
中国科学家揭开长城千年…
王文章:中国对非遗保护…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新的恐…
科学家:最早人类祖先是…
人类学家提出可能引发地…
英科学家研发出新碳基超…
最新热门    
 
科学家公布海底遗址照片 疑似传说亚特兰帝斯

时间:2010-6-5 11:04:18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51分报道,“传说12000 多年以前,有座亚特兰帝斯岛,建立在岛上的亚特兰帝斯王国曾征服过埃及和北非地区;在与希腊人作战后,亚特兰帝斯人退回了自己的国土。后由于火山、地震的突然爆发,仅一日一夜的工夫,这块陆地便沉入了海底。”这是2400 年前,古希腊先哲柏拉图在他著名的《对话录》中描写的“沉没的亚特兰帝斯”,也叫大西洲。

  这个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的古代城市几千年来一直让人们放心不下,从没有停止过寻找的脚步。法国一个匿名的“海底科学家小组”近日声称,他们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的海底无意中发现了一块貌似城市遗址的巨大海床,这座“海底古城”中遍布着纵横交错的“街道”和各种形态各异的“建筑”,它很可能就是传说中神秘消失的大西洲。昨天这则消息再次流传网络,失落千年的亚特兰帝斯真的离我们不远了吗?有关其中的幕后故事我们现在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加勒比海惊现神秘海底城市,这我们之前好像也有耳闻,目前从现在网络上备受大家关注的这则消息来看,它是否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这个考古新发现?

  记者:我和主持人一样,对这个新闻非常有印象。而且我查了一下,其实在去年12月17号,法国《巴黎论坛报》公布了一个组织拍摄的海底“大西洲 ”照片,就像你描述的那样,阡陌交通在海底纵横交错,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古代城市的遗址。这个据说是大西洲“海底遗址”照片是由法国匿名“海底科学家小组” 拍摄的。当时他们是前往中美洲加勒比海的海底进行探测,拍下了照片。

  事后他们惊讶地发现在海底的海床上竟貌似有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图案,类似“街道”、"建筑"甚至还有"金字塔"形状的轮廓清晰可见,于是他们认为这不是大自然的巧夺天工而是一处远古遗址!这批海底科学家相信,它可能就是传说中12000年前沉入海底的“大西洲”。不过遗憾的是,自从去年之后,他们至今也没有公布自己的名字和后续的跟踪探测进展。探索一些失落的、在我们看来神秘未知的东西总是人的天性,所以在网络上、或文学电影等作品里总会发现这样的题材,这也并不奇怪。

  主持人:也是因为遥远的亚特兰帝斯充满着神秘的色彩,让人们对他的好奇和探寻欲罢不能。亚特兰帝斯真的存在吗?如果它真实存在过,今天他应该沉睡在哪里?

  记者:这是柏拉图给我们设置的一个千年历史疑案了。公元前350 年(距今2360年)他写的两篇对话录《克里斯提阿》和《泰密阿斯》里,第一次提到了这座神秘的亚特兰帝斯王国。据传,这块大陆靠近直布罗陀,面积比亚洲和利比亚合起来还大。人民生活在和平安乐的国度里,王国由许多小国组成,首都座落在岛中央,交通四通八达,商业活动兴盛,市中心 的海神庙宇,都是以金、银、象牙为装饰的。

  有关亚特兰帝斯的传说,柏拉图是从他的表弟柯里西亚斯那里听来的,柯里西亚斯又是从他曾祖父卓彼得斯那里听来的,而曾祖父又是从当时雅典 著名政治改革家和诗人梭伦口里听来的。这个梭伦曾花了10 年时间,漫游埃及、塞浦路斯、小亚细亚等地。

  想必亚特兰帝斯的传说就发源于那一带。柏拉图的时代,关于大西洲的故事已广为流传,妇孺皆知。据说,柏拉图为了证明其真实性,曾亲自到埃及去作过调查。请教了一些有名望的僧侣、祭司,但是并没有找到他所需要的有分量的材料。

  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柏拉图描述的亚特兰帝斯,大西洲真的存在过吗?一些历史学家认为它只是神话,但从19世纪以来,众多考古学家都试图证明它的存在,只是还没有得出什么定论而已。即使是有神话的演变成分在,我还是相信会有那样一个美好的地方存在过。那么它如今会沉睡在哪里?选几个流行的说法给大家听,柏拉图记载中说它沉没在海克力斯之柱外沿的西海。

  他说的西海,就是今天地中海通向大西洋的出海口直布罗陀海峡,指的是大西洋。这是一种观点。对这种观点,1882 年,美国学者唐纳利运用考古、语言、人种、地质、植物等学科知识提出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假说。他认为: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前,美洲和埃及文化之间存在着许多不可思议的共同之处,说明了新旧大陆并非完全隔绝而有可能紧密相联。它们中间一定存在一个大洲,它就是“大西洲 ”。而我们知道这次提到的加勒比海就是大西洋西部的一个边缘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