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文章:非遗保护走向全…
王文章:保护非遗的最根…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
泰山“封禅大典”将再现…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
徐德亮王文林单飞不拾闲…
国外主流媒体报道中国负…
娱闻八卦:章子怡“村姑…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
最新热门    
 
王文章:中国对非遗保护的把握是健康科学的

时间:2010-6-2 11:4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2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等方面情况。王文章说,在总体上,中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把握是健康的、科学的,把抢救和保护放在首位,但也存在过度开发利用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果不进行市场开发,存在一个如何传承下去的问题,但是如果市场开发的程度过高,又会违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初衷,那么,如何把握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开发度的问题?

  王文章说,这一问题是当前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需要准确把握的问题。目前在总体上,中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把握是健康的、科学的。但是在实际的保护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过度开发利用。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对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把握上没有按照性质和不同的类型进行准确的把握。

  王文章解释到,一方面,有一些属于传统手工技艺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比如说年画、剪纸,就要按照积极保护的原则,进行生产性的保护,要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加以延续,通过这种项目的传承、生产和开发,使它产生经济效益,维持这些传承人的生活和再传承的经济基础。如果能够从中得到经济效益,传承就有了积极性。

  王文章说,另一方面,对一些民间信仰的项目,和其他濒危的传统音乐和传统表演艺术,目前抢救要放在第一位。比如说一些民间音乐很难传承,开发利用很难做到,首先是要抢救下来。五十年代对《二泉映月》的抢救还是先录下来,现在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抢救、保护民间的表演艺术和传统音乐是普遍的手段,这不是开发的问题,是把抢救和保护放在首位。按照不同项目的性质加以区别对待,就能够比较好地把握这个问题。

  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