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韩城民祭司马迁 海…
故宫太和殿装饰众多龙形…
海内外学者福建泉州研讨…
中文学科如何突围 国内…
从文化研究的内外部身份…
赋税甲天下 科第冠海内…
百余海内外学者孔子故里…
海内外80多位专家云集罗…
世界史学界研讨当前国内…
8月10日 光绪帝要求内外…
最新热门    
 
海内外百位孟子后裔山西为孟母文化园奠基

时间:2012-4-1 11:57:42  来源:不详
中新社太原3月31日电 (王燕君)3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位孟氏后裔齐聚山西太谷县,为“中国·太谷孟母文化园”举行奠基仪式。

美国华人孟燕林是孟子的第68代后裔,他是此次活动的发动者之一。“在孟氏家谱里有一句话是‘孟氏仉村并州人’,我们通过这个线索,经过专家考证,确认孟子母亲祖籍为山西太谷。我们希望把这里作为孟母文化的教育基地。”

孟母教子的故事影响深远,为后世所景仰。“孟母三迁”、“断织喻学”等典故,不仅成就了一代“亚圣”孟子,也使孟母成为名垂千秋的中国贤母典范。为此,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发出倡议,建立中国·太谷孟母文化园,并将孟母作为中华母亲形象代表。

太谷县委书记杨建平介绍说:“太谷县作为孟母故里,将这次主题活动定位为‘孟母故里、感恩母爱、孝行天下、大爱无疆’,旨在力营造‘感恩母爱、崇尚美德’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增强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

60岁的孟庆林是孟子第73代后裔,此次特地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赶来。他说,“我从五岁开始学习《孟子》,从小父母便对我传承了‘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思想。”

看到新认识的朋友,不论年龄大小,见面时孟庆林总会主动躬身以示尊敬。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孟子思想,孟母文化传承下去。“有我们这么多孟氏子孙参与,太谷孟母文化园一定会成为最佳传承基地。”

据介绍,建成后的文化园将以弘扬母亲文化为主题,按照文化宣传、主题教育、专业培训、休闲娱乐、寻根问祖五项主要功能规划建造,致力打造教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孟母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和母亲文化展示中心。

当日,主办方中国农工民主党山西省委员会、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山西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母亲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还为太谷授牌“孟母故里”、“中国太谷孟母文化之乡”、“中华母亲节活动基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