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融合最新学术成果的《郭…
为催生学术精品殚精竭虑…
秦始皇陵秦俑一号坑第三…
人文社科成果价值,谁说…
我国墨子研究成果显著
写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
翠叶红花知春到——国家…
2011年度《国家哲学社会…
《太平广记》整理诞生顶…
山东水下考古成果显著 …
最新热门    
 
成果变垃圾 专家学者把脉学术出版乱象

时间:2012-9-22 0:09:36  来源:不详

近年来,学界浮躁之风、出版平庸浮泛之状愈演愈烈,一些学术出版项目“给钱就上马”;一些顶着“高水准学术专著”头衔的图书,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就速成;一些明明缺乏学术规范和学术价值的出版物,却在学者和出版社之间看不见的“利益链条”上呱呱落地。学术出版出现“泡沫化”倾向,其原因究竟为何?如何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种现象?近日,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市新闻出版局、复旦大学和《文汇报》发起,上海市出版协会、复旦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与学术出版研讨会”在沪举行,全国十余家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近30家学术出版机构汇聚于此,联手诊断学术出版乱象。

 

    学术是出版之根,是世界出版业“金字塔的塔尖”,也代表了文化软实力。“中国出版物的数量很大,但真正在世[注: 在世 拼音: 解释: 1.谓当政用事。 2.谓流传于世间。 3.活在世上。 相关词语 阿世阿世盗名阿世媚俗阿世取容安乐世界安世默识安闲自在??世做人做世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祖世-]界上有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的著作太少。现在,我们绝大部分科技学人的重要文章主要在国外发表,不在国内发表,这个风气正在向社会科学界转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如是指出。

 

    “现在形式上作为学术工作成果的数量越来越多,印的是越来越漂亮,但垃圾的比例是远远超出我们想象之高。”清华大学教授刘兵如是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