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遵义海龙屯秋雨绵绵 考…
余秋雨“秋雨书院”将落…
余秋雨谈中华文化的两大…
余秋雨批中华文化毛病:…
余秋雨:中国人国民性格…
秋雨润书
余秋雨藉昆曲谈文化传承…
余秋雨的读书“五法则”
读者大会打造阅读嘉年华…
余秋雨:中国文化缺正常…
最新热门    
 
余秋雨书院成立将招博士 赞扬莫言平静谦虚态度

时间:2012-10-14 13:35:18  来源:不详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12日在“秋雨书院”揭牌仪式上,谈到莫言获诺奖时表示,很高兴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奖回归文学本位,莫言平静、自然、谦虚的态度让人喜欢。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余秋雨担任院长的“秋雨书院”,10月12日上午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了授牌仪式。据介绍,该书院成立之初,将着重做与书有关的三件事,即“教书、选书、送书”。

余秋雨:莫言平静、自然、谦虚的态度让人喜欢

虽然当天活动的主题是书院的成立,但参与者几乎都不约而同提起了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

余秋雨在自己讲话开始,就向莫言表示祝贺。他表示,要向莫言先生表示祝贺,还要向中国艺术研究院表示祝贺,因为他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文学院院长。此外,还要对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表示祝贺,祝贺他们这次更深入触摸到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深层部位。这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在揭牌仪式之后,余秋雨又被各路记者拦住,提问中还是绕不过“莫言”。

余秋雨表示,很高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能够以正常的目光,回归文学本位,发现中国当代文学的深层次作品。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会进一步推进中国文学,也会使中国人的文学思维更靠近国际的、人类的坐标。在文学最深刻的意义上,其实是没有界限的,是人的文学。

让余秋雨高兴的是,他感到这次中国人的态度都比较平静,这是精神意识比较成熟的表现。

对于网络上一些因莫言获奖而起的争议,余秋雨则表示,不要中国人有一点成绩,却在自己的院子闹起来,这样在人家看起来会很可笑、很奇怪。

“我们总的来说可能太烦躁了,被很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