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疆举办首届世界《周易…
新疆和静200余座古墓葬…
新疆仅存佛塔佛殿石窟的…
新疆老乃仁克墓地已出土…
新疆集中修缮丝路古老军…
新疆“齐徳哈仁石器遗址…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8月17日 左宗棠奏请在新…
新疆且末5座千年古墓被…
新疆库车首次发现三国时…
最新热门    
 
新疆哈密居民让蛋壳变艺术品 已雕刻70个水浒人物

时间:2012-10-14 13:35:26  来源:不详
中新网新疆哈密9月12日电(曹新加)有人要问,鸡蛋吃了那蛋壳干什么用呀,可能很多人都回答扔了,然而,哈密市石油街道北区社区的居民范锡彭却让蛋壳变成了艺术品。 
  走进范锡彭家,一张2米多长的老式电视柜上除了一台电视机外,其它的地方都摆满了用蛋壳、泡沫等材料雕刻而成的作品,在他家一间卧室里,也摆满了用蛋壳雕刻的作品。
  范锡彭从小受父亲影响喜爱绘画,由于绘画成绩好,上初中时,学校还让他给小学当美术老师;参加工作后范锡彭也没放弃绘画,他“承包”了单位所有的宣传画。“文革的时候人[注: 基本介绍 官名。 历史记载 《左传?宣公十二年》 :隋季谓楚使:“崛敢辱候人?”杜预注:“候人谓伺候望敌者。”今人杨伯峻注谓此义于义可通,]人都带毛主席像章,当时就想,要是自己能雕刻毛主席像章那不就更有意义吗,慢慢的就开始学习雕刻,”范锡彭说:“我一共用五合板雕刻了60多幅毛主席像章,最后全让别人拿走了。”
  退休后,范锡彭打发时间主要就是在蛋壳上了。“刚开始我是在蛋壳上画彩绘,可后来发现,时间一长,很多彩就掉了。”范锡彭说。 
  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能长久的保存,范锡彭想到了雕刻。蛋壳很薄,如何能在上面雕刻出自己的作品呢?范锡彭在买鸡蛋、鸭蛋时专门挑选那种皮厚、个大、蛋壳颜色深的。“在雕刻前要将蛋的两端各打一个小眼,用来清理蛋里的蛋黄和蛋清,”范锡彭说:“蛋壳两端的眼不能开大了,不然雕刻时容易破,蛋黄和蛋清清理后,还要将蛋壳内清洗干净,不然时间长了会长小虫。”
  由于蛋壳极薄容易破,因此雕刻时必须细致有耐心,最主要要有扎实的绘画基础和雕刻功底。没有刻刀范锡彭找来废旧锯条自己打磨,没有创作题材他买来扑克、小人书,模仿上面的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形象绘画雕刻。
  范锡彭的蛋壳雕刻总是引来亲朋好友的讨要,几年下来他自己却没能留几个。“要是做成套作品别人就不好意思要了。”2002年,范锡彭开始以扑克上的水浒人物为题材在蛋壳上创作,然而,当他完成40多个人物时,右眼睛突然失明,左着也看不清东西,到乌鲁木齐就医之后确定由于视疲劳造成,医生还要求日后不能再用眼过度,否则将会失明。
  治疗到2006年,范锡彭的双眼有了好转。“他眼睛刚好一点就座不住了,”范锡彭老伴说:“没办法,就让他创作一些相对比较大的作品。”
  在老伴的建议下,范锡彭开始用泡沫苯板雕刻12生肖、千手观音、京剧脸谱等大些的作品。然而,对蛋壳雕刻情有独钟的他想到了用两叁个蛋壳粘在一起创作一幅作品将作品放大的办法解决蛋雕用眼过度问题。“我这套‘八仙过海’就是那时候的作品,”范锡彭指着电视柜上摆放着每个都用叁个蛋壳粘在一起雕刻的作品说道。
  据范锡彭介绍,将几个蛋壳粘在一起雕刻作品解决了不让眼睛相对疲劳的问题,但如何将创作好的蛋壳结合在一起又成了一个大部题。“当时创作的时候是将‘八仙’中的一个人物分开雕刻在三个蛋壳上,最后再将蛋壳锯开相互粘在一起完成人物的完整。”范锡彭说:“由于眼睛的问题,每天最多只能雕刻3个小时,但很多时候作品在最后锯蛋壳时,不小心将蛋壳弄破,就前功尽弃。原本计划用一个月时候创作完的作品,结果在半年后‘八仙’才全部聚会。”
  随着眼睛视力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