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类最早假肢在新疆吐鲁…
新疆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启…
新疆吐鲁番胜金口千佛洞…
新疆库车发现汉地佛塔 …
新疆两座古墓被考证有3…
“故宫博物院清代新疆文…
新疆达玛沟佛寺遗址群盗…
新疆小河墓地为神秘笼罩…
2011年度首场“新疆哲学…
聚焦新疆古籍保护:倾听…
最新热门    
 
新疆库车首次发现三国时期“太平百钱”钱币

时间:2012-8-7 21:24:16  来源:不详

万枚窑藏古钱币 陈伟 摄     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的“太平百钱” 陈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6日电(陶拴科 朱志升)新疆库车县文物局6日首次透露,库车县7月中旬在县城一次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发现大量古代钱币,统计后得知约14000多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万枚钱币藏有三国时期的“太平百钱”。 


  库车县文物局副局长陈伟说,出土上万枚古币主要为五铢钱、剪边五铢钱、龟兹无文小铜钱、货泉、大泉五十、龟兹小五铢等,累计数量达1.4万枚,是库车迄今发现古钱币种类和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新疆历史上十分罕见。


  大量古钱币出土后,引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于志勇的关注,他认为,这批钱币应为东汉至魏晋之间的钱币,与2007年考古发掘的库车县友谊路地下砖室墓葬群出土的钱币基本一致,距今有1700年左右的历史。尤其这枚“太平百钱”,目前在新疆仅此一枚。


  陈伟告诉记者,太平百钱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货币之一,铸造时间为三国时期,其类别很多,常见的面文有作“大平百钱”,“太平百金”,“世平百钱”,“太平金金”等。此钱基本有两种形制,一种是钱背有波折纹,上部有一星点,直径2.5厘米,重量较为一致,均在3克左右。另一种是光背,但轻重大小不一,一般大者重量在3~4克之间,小者仅有0.4~0.5克。以前学术界对此钱的出处争议颇多,但1980年四川成都西门外出土了“太平百钱”钱范,说明此钱铸于蜀都,但其铸造年份和铸主尚无定论。


  太平百钱出土多在蜀汉故地。旧谱有系于蜀、吴或汉末张鲁、西晋赵廞等近十种诠释。据建国以来大量考古发掘及研究,以为当属蜀钱。时在直百五铢后,或于刘备汉中称帝时(221年)铸,意求“太平”而值当“百钱”,与直百五铢等并行。此钱制作粗疏,大小不一; “太平百钱”四字寄廓直读亦如“直百五铢”,文为篆、隶二体。篆书钱“太”字依篆法从“大”,后期减重过甚,劣小亦如“直百”,“钱”字或省写作“金”。据传亦有仅书“太平”二字之小钱,钱背亦可见星号、水波纹等。


  据史料记载,三国鼎立[注: 从公元220年起,在我国历史上先后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它们三分东汉州郡之地,各霸一方,称王称霸,互相对峙,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