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最新考古证实小河美女祖…
新疆达玛沟佛寺遗址群盗…
最新考古证实“小河美女…
2011年度首场“新疆哲学…
聚焦新疆古籍保护:倾听…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
浅析维吾尔族生态伦理思…
新疆筹划保护吐峪沟石窟…
新疆富蕴县对“哲勒巴尕…
作家周涛:新疆谈唐诗比…
最新热门    
 
新疆小河墓地为神秘笼罩 男根女阴象征生殖崇拜

时间:2011-12-13 12:10:08  来源:不详

沙漠中的小河墓地,上百根巨大的木柱是它最显著的标志。(资料图片)

2004年11月3日,《光明日报》独家发表了通讯《小河墓地的迷雾渐渐散去》,引起了很大反响。文章中描写了考古工作者对小河墓地许多未解之谜的猜测和推断。7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走进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采访研究员李文瑛时,她透露出一些小河墓地最新的研究成果。 
  从1934年被贝格曼无意间发现开始,新疆小河墓地就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但此后的几十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再没有人接近过它。深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小河墓地始终被神秘所笼罩。
  2007年到2011年,一个由考古、环境、植物、动物、体质人类学、分子生物学、冶金学等中外多学科研究人员参加的综合研究项目围绕小河墓地展开研究。多学科的合作增进了相关学科的了解和渗透,开拓了新疆考古学研究过去涉及不多或从未曾涉及的领域。
  从现在的结果看,小河墓地多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遗传学说清了小河人“老祖母”之谜,年代学讲清了小河墓地科学断代,考古学探讨了小河墓地文化现象,遗传学探索了小河墓地里的人是从哪里来的,动植物遗传学看清了小河墓地里的人给罗布泊大地带来了什么,环境学分析了小河墓地里的人为何最终放弃了自己的家园。
  小河墓地是个什么场所?
  新疆罗布泊沙漠连绵而平缓的沙海中,一个小沙包突兀而起,沙包上密集直立着如同死胡杨般的木杆。这就是西域[注: 西域的地理概念   西域狭义上是指玉门关、阳关以西,葱岭即今帕米尔高原以东,巴尔喀什湖东、南及新疆广大地区。而广义的西域则是指凡是通过狭义西域所能到达的地区,包括亚洲中、西部,印度半岛的地区。]探险史中最神秘的古墓——小河墓地,这里拥有着世界上独特的、至今未解的墓葬形式。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首次发现了这个“有一千口棺材”的古墓葬,并将其记录在《新疆考古记》和《考古探险手记》中。科考[注: 来源 1、清朝每届乡试前,各省学政巡回所属举行的考试。科考合格的生员才能应本省乡试。亦称科试。2、科学考察的简称。 相关条目 清朝 乡试 考试考察-kekao]学者们通过贝格曼当时绘制的地图,不断修正并确定小河的经纬度,终于在66年后,在茫茫罗布沙漠中再次寻觅到“小河墓地”。
  小河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他遗存构成,外观为一个椭圆形沙山,呈东北—西南走向。发掘前,沙山表面矗立着各类木柱140根,在墓地中间和墓地的西端各有一排保存完好的大体上呈南北走向的木栅墙。
  在墓地里,男根女阴立木下部插着芦苇、麻黄等干旱区植被,墓里摆放着羊骨、牛粪,上部悬挂着涂红的牛头……这一切难道仅仅是一处墓葬吗?它究竟还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科学家们通过多种考古发现,复原了一幅画面:在小河墓地一片火红的沙山上,人们安葬逝者,举行祭祖祈育的神圣活动,希冀祖灵佑护,这一切构成了小河人精神世界的核心内涵。由此,科学家断定:小河墓地是部族的祭祀场所。
  当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