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帝王作家”武大“还愿…
品质,始终捏着网络作家…
作家地坛诵诗纪念史铁生…
内地和香港学者作家研讨…
著名美术教育家周沧米逝…
“迎合别人,就远离自己…
作家写《反红楼梦》遭痛…
红学大家周思源:文化热…
1月17日 蔡元培愤而辞去…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
最新热门    
 
作家周涛:新疆谈唐诗比在别的地方更有意义

时间:2011-05-03 10:49:23  来源:不详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日电(朱景朝) 4月30日下午,著名作家周涛被邀走进新疆“作家大讲堂”以《在新疆谈唐诗》为题,和读者分享了他读完《全唐诗》后发现的瑰丽传奇。 


  周涛称唐诗与新疆有着重要联系。新疆古城西域,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注: 岑参(约715—770)唐代诗人。荆州人。岑羲之侄。少年孤贫,刻苦读书。天宝三年(744)进士,始任右内率府兵曹参军。天宝八年(749)在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中掌书记。]、高适、王昌龄[注: 王昌龄:(约690— 约756),字少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盛唐著名边塞诗人,后人誉为“七绝圣手”。早年贫贱,困于农耕,年近不惑,始中进士。]等都来过,龟兹、疏勒、轮台等新疆地名在唐诗中随处可见。“在新疆谈唐诗比在别的地方谈更有意义”。


  周涛成名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诗歌和散文见长,但“当年并没读过《全唐诗》”,周涛说,“有位名人给我推荐让我读,但我没当回事,还留下了话柄”,40年后读完《全唐诗》的周涛却发现了一个精彩绝伦的世界。


  周涛表示,读完《全唐诗》觉着唐诗很自然,就像今人手机发短信一样,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方式。李白、杜甫[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公元712年2月12日(唐客宗太极元年正月初一日)生于巩县。]、白居易[注: 白居易(772--846),唐代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属山西],晚年曾官太子少傅。到了其曾祖父时,又迁居下邽(音guī)(今陕西渭南北)。]、元缜等诗人之间有着很深的友谊,书信往来都是以诗言情,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打破了文人相轻,做到了“互相倾慕”,表现出高尚的人格。 


  谈到边塞诗,周涛认为这是唐代军事与文学的巧妙结合,是唐诗中极其灿烂辉煌的部分,也是当代中国建设“先进的军事文化”的样板。


  “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将天下才俊招入其彀中,所以很多官员就是诗人,比如白居易、杜甫等,他们将政治和文学高度契合,并表现出高度的人民性”,周涛说,“温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等诗句中表达的“忧天下”的情怀很值得今天的为官者学习。


  周涛说,唐诗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盛世,大唐盛世形成重要的原因就是“开放和包容”。在唐诗中我们看到了各民族互相尊重、共享太平的动人画卷。


  记者看到,此次周涛的演讲吸引了众多“粉丝”,不少“粉丝”是站着听完2小时的,粉丝中既有“黄口小儿”,亦有“耄耋老人”。


  周涛是当代中国极具个性魅力的诗人、散文家,新疆军区创作室主任,1998年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出版有诗集《野马群》、《神山》,散文集《稀世之鸟》、《游牧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