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1月17日 蔡元培愤而辞去…
浅论美国作家赛珍珠作品…
“拆那”文学网络流行 …
“拆那”文学网络流行 …
官员作家的权力伦理
纪念作家三毛辞世20周年…
“老外”高罗佩:娶张之…
作家王蒙自称爱讲道理 …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李天岑:官员作家的意义…
最新热门    
 
作家写《反红楼梦》遭痛批 贾宝玉是贾岛后人?

时间:2011-01-31 11:06:21  来源:不详

  代表我国古典小说艺术最高成就的《红楼梦》近日被曝遭内地80后作家张一一“恶搞”。在张一一新近出版的《反红楼梦》一书中,他不但一厢情愿地“撮合”了宝黛,还让林妹妹成为“生子机器”,一共给宝哥哥生了“七子八女”,而且生性厌恶仕途的贾宝玉竟高中状元官居宰辅成为国家栋梁,《红楼梦》原著中草菅人命的贾雨村在张一一笔下也一转身成一时之大儒,“前授生徒,后列女乐”,堪称“史上最风流男教师”。

 

  而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反红楼梦》一书中,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有一个好出身”,譬如贾宝玉是唐代大诗人贾岛后人,林黛玉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冲后人,薛宝钗是曾被封到薛地的“战国四公子”之一孟尝君后人,“口蜜腹剑”的王熙凤则是谦恭未篡时礼贤下士的新朝短命皇帝王莽后人,想象力可谓丰富,又似是对时下湖南卫视《非常靠谱》等电视节目流行的“姓氏文化研究热”的一种强烈讽刺。而对于张一一年纪轻轻乳臭未干就斗胆敢颠覆《红楼梦》这一“中国第一古典名著”之举,近日自然遭到不少红学爱好者的无情痛批,社会各界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据了解,给古典名著写“反书”其实并非张一一首创。早在上个世纪初,民国文人周大荒就曾发表有《反三国演义》一书,该书中有不少让人忍俊不禁大跌眼镜的情节,譬如庞统逃出了落凤坡最终建立了不世功勋,司马懿父子则被诸葛亮的地雷给活活炸死,赵云和马超的“戏份”则大大增加,一举成为《反三国演义》中的两位男主角,两人还有郎舅之亲,在这两员虎将的努力下,蜀汉军队最终攻陷许昌统一了全中国。

责任编辑: 由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