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拆那”文学网络流行 …
日本人如何称呼中国? 从…
“拆解”古典诗词 《清…
“拆”字下的当代艺术
最新热门    
 
“拆那”文学网络流行 中国作家缺少“钉子户”(2)

时间:2011-01-10 12:57:07  来源:不详

王小山:不管是制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总归是一个问题,我们已经承认这些问题,我们怎么去解决它,或者说谁来解决?文学在这些问题里承担什么?

李承鹏:我写了四本书,有人问你怎么定义自己。我说我是“文毫”,文学的毫毛。其实文学没有那么重要,人学更重要。

王克勤:一个好的文学主题应该是既充分地歌颂人性之美丽,同时应该深刻地解析制度。这让我想到当代作家尤华,他有一个经典的作品,充分表达了人性之美、人性之爱,一个家庭在艰难地生存。同时他深刻地解析出不受制衡和监督的权利对普通人生命的藐视和践踏。

李承鹏:我一直认为任何一个作家应该站在生命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而不是站在一个评判者的角度,而且我不太喜欢让弱势拿出证据。你让弱势拿出证据等于永远没有证据。我觉得好的作品真的不能忘记我们身边有很多需要我们关心的人。中国的文学家绕开社会现实,他们会想,他们怎么可能在十字路口把人杀了呢?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有一个皇帝说,他们没饭吃,但他们怎么不吃肉呢?其实文学在生活中随时都存在的,最重要的是,作家永远不要忘了生活在当下。什么叫文明?文明其实永远是一列快车,在不同的车站有不同的参照物,我们文明的标准永远是人,坐在车上的人。即使当下转瞬即逝,但是一定要写转瞬即逝的东西,因为无数个转瞬即逝加起来就是现实。文学是有兼容性的,有无数的瞬间、无数的品种。我总觉得写小说其实是我一个幌子,我会努力地用一生追求这个幌子。我想要一辈子把这个幌子打好,无数次描述某一年的事情,写出来的作品,即使不当小说当成纪录片来看都可以的。我曾经看到过成都的城墙被拆,事后被证明是无价之宝,这必须要重视。我曾经看到老太太去买菜,刚走出去,房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见了,这种快速是值得注意的。派出所所长还没有说拆的时候,城管已经拆了。当城管队长说“拆”的时候,房子已经平了,让队长少了很多大声嚎叫的豪迈。

王小山:你的意思是说再过十年没有拆迁了?

李承鹏:我希望没有拆迁,因为都拆完了。

好作家应该“出柜”

王小山:作家在这个时代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

洪晃:我觉得中国文学在房子被拆迁完之前已经被拆迁得差不多了,可能只有古籍残墙末角可以看一下。我觉得,作家跟这个时代的关系应该是这样的:打个比方说,同性恋能够表达自己是同性恋的时候,有一个说法叫“出柜”,我认为作家就应该“出柜”。也就是说,能够直接地把跟时代有关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