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悲鸿书札补白个人史感…
徐悲鸿书札补白个人史感…
9月26日 西班牙小说家塞…
用自己的一生延续徐悲鸿…
7月19日 徐悲鸿诞辰
徐悲鸿之子揭造假:有人…
徐悲鸿名作《珍妮小姐画…
《徐悲鸿——从画师到大…
7月19日 太平天国都城天…
徐悲鸿与齐白石的交游
最新热门    
 
徐悲鸿书札补白个人史感情遭阻挠曾破口大骂(1)

时间:2012-10-15 15:17:01  来源:不详

一未

画出“一洗万古凡马空”的徐悲鸿[注: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生于中国江苏宜兴屺亭桥。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享誉“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百年中华书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集中出版了徐悲鸿画作。一代出版家舒新城,因其学术、文化上的独到眼光,与徐悲鸿惺惺相惜。徐悲鸿写给舒新城的数百封信,成为中华书局馆藏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这批徐悲鸿手迹,首次集中出版。相当一部分史料首度公开,为世人了解徐悲鸿添上了新的一笔。

一册《徐悲鸿书札》,补白“文化史”。1935年2月19日晚,《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因政治原因在上海家中被捕。田汉入狱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资料较少,而这次公开的书信中,1935年3月15日徐悲鸿致舒新城,即专谈营救田汉之事。此外,这批信件,对徐悲鸿慧识与提携齐白石、徐悲鸿与刘海粟间的恩怨提供了新的史实。

既是“与友书”,也补白了大家对徐悲鸿个人的认知。在徐悲鸿与孙多慈的无果爱情中,徐悲鸿曾难耐悲愤,破口大骂。

作为出版物,书札也补白了出版史。从中,可以看到有据可查的“中国第一例签名售书”,也可以看到出版家曾以何等度量善待作者。 

李天飞

补白文化史:

田汉被捕

徐悲鸿尽力斡旋

1935年2月19日晚,《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田汉因政治原因在上海家中被捕。这件事在当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徐悲鸿、宗白华都亲自出面营救。直到“文革”时期,田汉仍被称为“叛变投敌”,致使国歌的歌词因为是叛徒写的,也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一度改为“我们千秋万代,高举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的旗帜前进”。田汉与鲁迅也曾交恶,鲁迅称之为“四条汉子”之一(其余三人是阳翰笙[注: 阳翰笙(1902-1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