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误读千年的史实:杜甫并…
书写中华民族五千年“家…
新疆且末5座千年古墓被…
上海启动千年护国寺保护…
千年德庆孔庙成“儒家”…
山西修复千年书法古碑 …
千年古运河无锡段呈现2…
探访中国百年蚕园:千年…
宋代最牛水利部副部长 …
宋代最牛水利部副部长 …
最新热门    
 
千年唐墓壁画芳颜永驻:修复方案耗时一年半

时间:2012-10-22 14:06:18  来源:不详

陕西是唐代墓葬壁画出土最多的地方,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着李寿、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房陵公主等20多座墓出土的500多幅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数量之多、等级之高、保存状况之好而又具有比较完整的序列性,这在国内甚至全世界堪称绝无仅有。唐墓壁画,尤其是高等级墓葬里的壁画,代表了唐代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那么,与世隔绝上千年的唐幕壁画是怎样被揭取下来,又是如何恢复原貌得以保存呢?

唐代艺术家“壁画技法”曝光

唐代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历史上最为强盛的朝代之一。政治安定,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对外交往频繁,文学艺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其绘画艺术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涌现了阎立本[注: 阎立本(约601~673年),字立本,以字行。唐初著名画家、大臣。京兆万年(今西安市)人,阎立德弟。唐太宗贞观年间曾任吏部郎中,高宗显庆年间任过将作大匠,曾代其兄阎立德任工部尚书。]、吴道子[注: 吴道子(约680~759年 )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阳翟(今河南禹州)人。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韩干、李思训、张萱、周昉、边鸾等一批著名的画家,创造了多种新的绘画技法,出现了《历代名画记》《贞观公私画史》等绘画理论和画史著作。所有这些都为唐代壁画的绘制提供了充分的条件。据史料记载,上述画家几乎都曾参与宫殿和寺观建筑壁画创作,可惜这些作品都随着建筑的毁灭而不复存在。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西安及其周边地区陆续发现一百多座高等级墓葬,不仅出土了精美的随葬品,墓葬内还装饰壁画。关于唐墓壁画的绘制史料未见记载,绘就之后一直尘封地下,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陆续被发现,才为今天的人们打开了一幅幅唐代贵族的社会生活画卷。

这些壁画是怎么绘制成的呢?据专家介绍,唐代艺术家绘制陵墓壁画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在墙体上涂上一层麦草泥,等烘干后再在上面抹一层石灰制作的墙皮。紧接着,画家就可以根据绘画内容,给这层墙皮上色(一般以白色为主),并开始勾勒出大致的轮廓。最后就该上色了。唐墓壁画多以红、绿、黄、黑为主,原料来源于赭石、土红、石青和石绿等矿物,采用平涂、晕染、随线描彩等上色方法。

今天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唐墓壁画堪称是盛唐鲜活的情景再现。那时,无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