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将…
作家岳南:秦始皇兵马俑…
西安临潼战国墓发现迄今…
陕西战国晚期墓出土中国…
山西陶寺遗址:这里可能…
1884年8月23日 法国舰队…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通…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通…
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通…
中国最早的炒汇:明代商…
最新热门    
 
福建最早书院重建完工 恢复朱熹讲学遗迹

时间:2012-10-24 12:16:29  来源:不详
中新社宁德10月23日电 (李松 姚剑平)作为八闽最早书院之一、朱熹讲学遗迹的蓝田书院,其主体工程重建现已完工。福建古田文物保护部门23日告诉中新社记者,蓝田书院将开展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朱熹文化研究活动,以活跃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感受朱子文化,领略千年古镇的文化气息。 


  蓝田书院坐落于古田县杉洋镇,远观书院,翘角飞檐,古色古香,气势宏伟壮观。古田县杉洋镇党委书记陈泽霖介绍说,新书院建于杉洋镇北,距原址不远,新书院包括墨迹亭、魁星阁和聚星台,基本是宋代风格,工程建筑总面积约980平方米,规模与原书院相当。


  据考证,蓝田书院建于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是八闽最早的书院之一,后毁于兵火。宋乾道二年(1166年)由杉洋肇基者余仁椿后人余端卿发起重建。南宋庆元三年(公元1197年),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应邀前来讲学,并题“蓝田书院”四大字勒于石。


  从此,蓝田书院名耀八闽,后人为之立墨迹亭纪念。当年学子云集,盛极一时,蓍名的“朱子十八门人”就是此时形成,为蓝田书院奠定了丰厚的文化沉淀。


  蓝田书院历宋、元、明、清、民国多次修葺重建,历代名人学者造访不绝。但令人遗憾的是,蓝田书院在1975年12月的一场大火中被烧毁,留下的只有朱熹亲书“蓝田书院”四个大字的石碑以及一些古迹拓本。


  为弘扬民族文化,2009年古田县成立蓝田书院理事会筹备重修,2010年7月动工重建书院。


  “我们准备把蓝田书院建设成为传统文化教育、国学教育的基地。”陈泽霖说。(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